自汗盗汗中药良方

发表:2008-02-19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汗、盗汗属中医汗症。白天时时汗出,动则甚者为自汗;睡中汗出,醒来即止者为盗汗。一般而言,汗症以虚汗为多,自汗多属气虚不固,盗汗多属阴虚内热。应用中成药治疗汗症,重在辨别阴阳虚实,对症下药。

1、肺卫不固:主要症状为动则汗出,畏风畏寒,容易感冒,体倦乏力,面色少华,苔白,脉细弱。治疗宜益气固表止汗,可选用玉屏风口服液或颗粒剂、丸、茶泡剂(药方为黄芪、白术、防风),也可用复芪止汗冲剂(含黄芪、党参、麻黄根、白术、防风、牡蛎、五味子)。服时均应避风寒,忌生冷、油腻饮食。

2、阴虚内热:表现为夜寐盗汗,五心烦热,眩晕耳鸣,腰膝酸软,两颧潮红,失眠,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等。治疗以滋阴清热为主,可用更年安片、胶囊(内含熟地黄、何首乌、泽泻、茯苓、五味子、玄参、珍珠母、浮小麦等药),或用知柏地黄丸(含知母、黄柏、熟地黄、山茱萸、丹皮、山药等)。服用时忌食生冷、厚腻、辛辣之物。

3、气阴两虚:常见体质虚弱,心悸易惊,短气烦倦,身热汗出,夜间尤甚,久汗不止,舌瘦红,脉虚无力。治疗当益气养阴,固表敛汗。用虚汗停颗粒剂(含黄芪、浮小麦、大枣、粳稻根、牡蛎),也可服强身口服液(含人参、麦冬、黄芪、五味子)或参芪膏(含党参、黄芪、冰糖),外感发热、实热证者不宜服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