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制食品都有毒吗?

发表:2008-02-19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朋友都听说,腌制食品有害,应当尽量少吃。于是,酸菜、泡菜、酱菜、酱豆腐、咸鸭蛋、果脯等食品尽在禁食之列。

第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是:腌制食品中是什么东西有害呢?其实,它的害处无非两个:第一,某些腌菜亚硝酸盐过高,这东西不仅本身有毒性,而且可能和蛋白质食品中的胺类物质合成致癌性较强的"亚硝胺";第二,盐分或糖分过高,对慢性疾病不利。如果还要加上第三个罪名,那就是维生素损失大,营养价值偏低,但这和有毒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第二个需要说明的问题是:哪些腌制食品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呢?其实有安全问题的主要是腌制蔬菜,而且是短期腌制蔬菜,也就是所谓的"暴腌菜"。腌制时间达一个月以上的蔬菜是可以放心的。

原来,亚硝酸盐来自蔬菜中含量比较高的硝酸盐。蔬菜吸收了氮肥或土壤中的氮素,积累无毒的硝酸盐,然后在腌制过程中,被一些细菌转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从而带来了麻烦。以后,亚硝酸盐又渐渐被细菌所利用或分解,浓度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又会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

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候出现在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温度高而盐浓度低的时候,"亚硝峰"出现就比较早;反之温度低而盐量大的时候,出现就比较晚。

中国北方地区腌咸菜、酸菜的时间通常在一个月以上,南方地区腌酸菜、泡菜也要20天以上,这时候拿出来吃,总体上是安全的。传统酱菜的酱制时间都很长,甚至长达几个月,所以更不必担心亚硝酸盐中毒的问题。泡菜加工中严格隔绝氧气可以减少有害物质产生,腌制当中添加大蒜能降低亚硝酸盐的产生,良好的工艺和菌种也会降低风险。

真正危险的,正是那种只腌两三天到十几天的菜。有些家庭喜欢自己做点短期的腌菜,也喜欢把凉拌蔬菜放两天入味再吃,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做法。因为吃酸菜鱼之类菜肴,屡次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的案例,主要是酸菜没有腌够时间,提前拿出来销售的缘故。

第三个要说明的问题是,盐和糖用来腌制食品,主要是利用它们在高渗透压下能够控制微生物的性质,以及帮助产生特殊风味口感的性质。糖渍不会引起有毒物质的产生,但要想达到长期保存的效果,糖的含量要达到65%以上,这样就会带来高糖高热量的麻烦。盐渍要想达到好的长期保存效果,也要达到15%左右的盐,口味太重,也有升高血压的嫌疑,故而目前多数酱菜产品采用糖盐共用方法,并降低咸度,让消费者容易接受。但这样的低盐腌制食品保存起来必然困难,添加防腐剂就是难免的事情了。

第四个要说明的问题是,腌制食品要产生亚硝酸盐,一方面有温度盐分时间的因素,另一方面还要原料当中含有大量硝酸盐才行。鸭蛋、豆腐之类食品并不含有大量硝酸盐,所以盐腌之后不可能产生很多亚硝酸盐,不利健康的因素只是过多的食盐本身。

不过,由于中国水体污染的情况并不罕见,因此水产品中可能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干制或腌制当中,其中的部分蛋白质发生分解,产生胺类,和亚硝酸盐结合成为致癌的亚硝胺,倒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测定表明咸鱼、虾皮、干制海货、鱼片干、鱿鱼丝之类都有亚硝胺污染问题,受潮产品和味道不新鲜的产品尤其令人担心。

总体而言,按科学工艺生产、腌制时间充分的泡菜、酸菜、酱菜、朝鲜泡菜等食品均不会引起中毒,对人体是安全的,还能提供一部分矿物质和纤维素。无异味的咸鸭蛋、咸肉、腐乳、果脯等也不会产生大量亚硝胺等致癌物。

然而,与新鲜产品相比,腌制蔬菜水果的营养素有较大损失,盐或糖的含量过高,从营养健康角度来说,还是直接吃鲜菜鲜果更好一些。


来源: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