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制改革 专家谈难点阻力

发表:2008-02-20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受到外界关注的中国"大部制"改革方案将在下个月提交给中国的人大和政协两会审议。中国媒体表示,"大部制"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将实现"三权"制约。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部委改革进行过多次,由于牵涉到很多利益集团,面临很大的阻力。

*精简四分之一 政府和事业单位分开*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这个改革方案计划把中国国务院的部委精简四分之一,从原来的28个调整到21个左右。报导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大部制"改革将是中国政府2008年工作的一项重点,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报导表示,虽然这项改革是对公共部门进行精简,把职能相近、业务雷同的部门整合在一起,但是它不是简单的政府部门撤并组合,而是要从实质上达到政事分开,把政府和中介组织,以及政府和事业单位分开。

*常调整 变革难 反复多*

北美的多媒体多维新闻网的创办人独立评论人士何频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指出,中国国务院的机构变革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国务院的部委确实比较庞杂,但是把一些机构撤销后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工作落实不下去,被撤销的部委的干部联名上书,要求恢复原来的部委。因此,部委改革反反复复进行了很多次,人们对这种变革已经不抱很大的希望。

"我不太乐观地看待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尤其是在马上要召开的人大、政协会议上大部制会有真正的落实。我认为拉锯战的时间会比较长。可能会提出一些战略性的思路,但是真正落实起来,人员流向的处理,尤其是这些部门职能变革的理顺,涉及的幅度非常大,在今年之内要完成它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整合涉及官员升降和部门利益*

据北京的一些专家分析,能源部可能成为第一个"大部"。这个部作为国务院的能源主管部门,主要以管理为主。另外,能源部内还将成立监管部门,对电力、燃气管网领域的公平开放、普及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专业性监管。

据报导,许多部委将被整合。卫生部、药监局、计生委、中药局等有望组成一个新的部门。而质检局、工商局等市场管理部门,以及检验检疫和海关等也会重新整合。根据改革草案,农业部、水利部、林业局将合并为新的农林水利部;环保总局、气象局合并为环境保护部;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合并为运输部。

多维网的负责人何频认为,要落实大部制,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还会出现多次反复。

"升官容易降职难。要把一些局级单位升成部级单位,大家都高兴,有一批人好像升格了,所以阻力比较小。但是如果把原来的一些部委,比如说把交通部、铁道部、民航总局合并成一个大的交通部,这就很不容易,因为涉及到部门之间利益的冲突,在好几个月里都难以理清楚。"

*新进京的李克强能否当此重任?*

何频说,据他所知,中国领导人中主持这次大部制改革的是李克强。他表示,李克强刚刚从地方调到中央来担任这个工作,他的权威性,能力,以及他对这些部委的了解,都难以胜任这么艰巨的任务。因此,很难想像今年3月大部制改革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部内三权分立是否明智*

根据香港文化报的报导,改革方案把政府部门分成政务、经务、社务和监督四大类,而在每个大部门内部,都将把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分开,从而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对分离和相互制约。何频认为,这样做很不明智。

"因为这些部门本身就是一个利益部门,按道理只应该发挥执行的职能,执行某种法规,某种政策。对于它的监督和决策,应该独立于这些系统之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