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罕见长文全面歌颂胡耀邦

发表:2008-02-20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辞世将近20年。今日,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罕见发文,通过回顾胡耀邦早期的一个让贤的经历,高度赞颂其公仆品质,人格魅力。文章在大陆论坛上贴出后跟贴如潮。而该文发表在中共两会召开之际引发外界揣测。

中共官媒长文颂胡耀邦

新华网这篇文章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标题为:胡耀邦的公仆品质: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文章开始即说:胡耀邦辞世19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丰功伟绩,他的公仆品质,仍然深深铭刻在人们的记忆深处;他的良操美德,他的高风亮节,他的人格魅力,仍然被人们广为传颂。文章接下来分四部分内容歌颂了胡耀邦生前的:让贤;纳谏;雅量;睿智。

在第一个部分“让贤”中,文章引述了胡耀邦说过的一句话:“我十几岁参加革命,从来就没想当什么官。”并转载了一封保存在团中央档案室里的一份材料——胡耀邦1956年9月22日发给中央的一封信加以佐证。信中讲述胡耀邦对被自己被选为中央委员,而一些贡献比其大的老干部还是候补委员而鸣不平,一再请求把自己的名字也摆在候补名单里去。

在称颂胡耀邦“雅量”的部份,文章着墨最多,文章称“他鼓励人说话,动员人说话,“ 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就是他身体力行的名言。并引述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田纪云回忆称,凡是胡耀邦主持的会议,大家敢说不同意见,并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即使跟他争论得面红耳赤也没关系。所以,田纪云认为,胡耀邦主持中央工作期间,是中国共产党最民主,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跃的时期之一。”

在睿智的部分,文章谈到,胡耀邦在文革后平反冤假错案中的坚持和重要作用,及胡耀邦在推行农村改革——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如何克服遇到的巨大阻力,使之得以实行。称颂胡耀邦是一个极富智慧、极懂策略的政治家。联产承包责任制曾经给中国农民带来走向富裕的路,但是近年已经很少提起。

因为六四事件,胡耀邦的名字从那之后便鲜少被中共官方媒体提起。并且正值中共两会召开之际,中共罕见发出此长篇歌颂胡燿邦的文章,尤其是让贤的部分,难免引起外界揣测中共的人事变动。

网民怀念

该文章在一些热门论坛贴出后,点击量快速飒升,仅仅一天的时间,在关注民主民生的猫眼论坛的点击量达到6万,超出所有其他帖子的点击和回帖速度。在绝大多数帖子被封闭而剩下的留言中,言语间都是对胡耀邦的怀念,感伤和对中共时局的感叹。

“一个大写的人!”

“有过多少岁月,仿佛就在昨天。那年我初中毕业,只是看到了表面,对事情不是太了解.倒是现在越来越清晰了。可惜,中国错过了一次很好的改革的机会,一次富强兴国的机会。”

“我们没有遗忘,我们的后代也不会遗忘”

“又喝得个大醉,突然间见到这贴,顿时有说不出的伤感。唉,匆匆忙忙的,已将近不惑之年。酸楚中,想起南宋进士余良弼的课儿诗:“白发无凭吾老矣,青春不再当知乎?”唉,我们都渐渐地老了!岁月已离我们而去了!”

“在中国,好像有一个规律, 就是几乎有良心,有正义感和敢于说真话的人,都没有什么好下场; 反之,明哲保身,阿谀奉承,自私自利的小人能够在中国的官场上持久。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世风日下,道德败坏,政坛腐败的根源。”

在另一个胡耀邦史料信息网上,由于信息敏感,一个相关讨论的留言板被关闭。

重新评价胡耀邦呼声

1987 年,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因主张对要求民主的学生抗议活动采取温和路线而受到中共内部强硬派的攻击,并被迫辞职。被迫辞职之后的胡耀邦反而得到中国民众更广泛的爱戴。他在1989年4月去世,在中国各地引发了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的民众要求民主的示威。中共最高当局最后在1989年6月3号下令军队进行了武力镇压。之后,胡耀邦的名字在大陆官方媒体中成了敏感词汇。

但是近年来,中共党内外和社会上要求重新评价和肯定胡耀邦的功绩的呼声日益突出, 2005年,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之际,中共最高当局曾计划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该打算被外界认为是胡锦涛向改革派示好,以巩固领导权力基础。但此决议在政治局常委会上遭到了江家帮的反对,两次未获通过,后经提交政治局会议才通过决议。其后胡曾就纪念活动达成妥协。

来源:大纪元记者薛飞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