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紫砂艺界知名七大老艺人去世

发表:2008-02-21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创作紫砂花畦闻名的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最后一位紫砂艺界“七大老艺人”蒋蓉,因急性脑梗塞在家中去世,享年九十岁。

新华社报导,蒋蓉于1919年出生于宜兴市潜洛村一个紫砂陶艺世家,别号林凤。因家境贫寒,她11岁即辍学随父学艺,此后70余年中创作200多款紫砂作品。

她的创作大多以自然界瓜果、动植物为题材,表现手法以仿生为主,作品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形成独特的紫砂艺术风格。

蒋蓉的代表作品有:荷花壶、牡丹壶、莲花茶具、、芒果壶、南瓜壶、莲藕酒具、蛤蟆捕虫水盂等。其中“枇杷笔架”被选作北京中南海紫光阁陈设。

蒋蓉与任淦庭、吴云根、斐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并称为紫砂艺界“七大老艺人”,是中国紫砂艺术发展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蒋蓉于1993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6年,被江苏省文化厅指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陶技艺传承人代表。同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她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