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什的退税看中国的民工返乡潮(图)

作者:廖天琪 发表:2008-02-2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刺激经济法案,将1680亿美元又重新退还给纳税人。2月13日,布什总统签字,退税法案正式生效。这表示大多数单身纳税人将得到一次性退税600美元,儿童每人300美元。一个三口之家,夫妻都工作的家庭,一次就能得到1800美元。不纳税的低收入者,包括依赖社保退休金的老人和残障退役军人可获得300美元。布什总统说:"钱将直接回到美国的工人、家庭和个别人的手里,这样会有助于我们目前不稳定的经济"。政府估计并希望得到退税的人,会大手大脚地去消费,这样就能刺激疲软的经济,来拖延经济步入"缓慢增长期"的速度。另外,美国的房地产业近两年来,进入萧条期,很多人为了拥有自己的房子,而欠下债, 无力偿还,政府将考虑如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不论布什政府的这个退税政策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也不论总统个人的动机如何(为挽回失去的民心,为共和党拉选票?),这种"藏富于民"的做法,有些经济学家出于职业性的考虑并不赞成,但是作为普通纳税人和作为一名时事观察者,笔者非常欣赏并赞叹布什政府的大手笔。以这种退还税款的策略来刺激经济,短期内自会有一些效果,而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政府将人民的福祉放在优先考虑时,能更加提升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般美国人对此事的反应是,高高兴兴地去盘算如何使用这笔天上掉下来的"不易之财"。因为的确得来不易,笔者多年在西方,还从来没经历过政府"散钱"的举动。大不了减免一点税而已,哪有政府寄张面额不小的支票给你,还怂恿你去花钱的怪事儿?这一阵美国媒体都聚焦在各州的初选竞赛上,对于这桩大事的关注反应平平,也没听说谁感谢布什政府的。自由世界的老百姓就是这点可爱,他们很自信,也很理直气壮,一付当家做主的样子,要是政府作了不错的事,不必感激,下次再选它就是了。

现在换一个场景看看:在这天寒地冻的腊冬岁月,我们在电视画面上看到几十万中国境内的返乡民工在挣扎着赶回家过年团圆,却被困在火车站,因为大雪造成全国大面积的能源中断,供电不足,交通瘫痪。万头钻动的车站广场,有人被踩死、被冻饿而死、被累死挤死,这是个怎样的盛世啊?中国不是有全球最高的经济增长率吗?不是马上要举办令中国人骄傲的奥运会吗?中国的8537 亿美元外汇储备量不是世界之冠令人眩晕吗?"爱国贼"和"愤青"的强国梦不是实现了吗?怎么还会出现这种潮水一般逃难似的旅客呢?数量如此惊人,神情无比恐慌、憔悴的是我们饥寒交迫的要赶回家过年的同胞们,他们怀里揣着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想给成年累月没见到的孩子压岁钱,也给家人捎来了年货,他们归心似箭,却感叹行不得也哥哥。外国的媒体甚至说,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数众最多的乘客潮。

答案就在这里,中国那骄人的接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很大程度上是压在社会底层同胞们的起了老茧的双肩上,是用他们的血汗、是劳改营里犯人无偿的劳动、是荒芜了农田的农民进城打工、是年轻的女工在工厂里牺牲健康和青春,是这些人在为中国社会累积财富,并且养着一群吸取他们膏脂的政府官僚。为什么在一个太平年代,会有几千万人口在自己的"祖国"离乡背井,跑到别的地方去寻觅生路、当人下人、当奴工?他们没有劳保、医保,受了工伤得不到治疗,因工致残后得不到赔偿抚恤,就此失业,流落街头。他们没有城市户口,无适当居所,跟家人常年分离。这种一年一次的返家探亲潮,难道政府不能预见吗?如果平时不顾这些人的生死,那么这样年节与家人团聚的卑微愿望,也不能得到满足吗?

几场大雪就令二十个省区供电中断,全国性的铁路瘫痪,让这些在外的民工们在混乱和严寒中有家归不得。中国人的忍耐力世界第一,是毫无疑问的。愤怒绝望的中国人也只会骂娘,不致于去放火抢劫,去砸烂政府的豪华衙门。换在别的国家,可就不会这么平和地了结了。中共的高压和洗脑造就了太多顺民。大雪从一月下到二月,政府毫无动静,直到二十天后,接近年关之时,才有抗灾指挥中心的成立。这种应变紧急事故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和无能,在全世界也是闻所未闻的。据说由于在各省的两会期间,不希望出现触霉头的"矿难事件",所以许多地方的采煤工事都叫停,更增加了供应能源的困难。如果此种说法是真的,那就更是荒谬无比了。现在年节已过,表面上政府的抗雪救援是"胜利完成","遵命媒体"还在报道政府官员如何关心民众,抵达家门的民工又如何感谢政府,真令人哭笑不得。其实在许多省份的山区,还有几百万的农家被困在雪中,没有水电,还在引颈相望政府的救济呢。

社会主义的中国如此作践自己的人民,我们再看看资本主义的美国是如何对待平民的。 2005年8月佛罗里达、路易斯安那等数州受到飓风卡摧娜的袭击。事先政府就已经向民众发出警告,劝导可能受袭地区的居民搬迁到安全的地方去,但很多居民们自己不肯离开。当飓风过境造成了严重的建筑物的破坏和生命的损失之后,政府立即宣布该州和密西西比州进入紧急状态,派出警察、警卫军和军队参加救援,大量的救济物资也及时送达。布什总统次日就亲自赶到摧毁最严重的纽奥良市,安慰灾民们,并向他们保证提供援助。同时立即启动国际性援助活动,接受世界各地的捐款和物资救济。后来国会也通过对该地区拨款1050亿美元的援助和重建费。即便这样,美国社会对布什政府失职失策的一个最严重的批评和指责,仍旧是对于处理卡摧娜飓风的后遗症没有做好,对于受害者的帮助不够。

中国和美国的政府和人民的不同行为方式和二者之间的关系,真有天渊之别。中国政府把人民当奴仆当猪狗,当摇钱树,压榨干了才罢休。老百姓也当惯了奴才,当官的稍一表示慰问,他们就感激涕零,奉若再生父母。自己被冤了、坑了,父母被杀被关了,子女还都要向行凶的政府请求"平反",讨个说法。美国政府知道自己的权力来自人民,所以尊重民意,保护人民的权益,一切政策都是以开拓人的空间和福祉为最高原则。即便如此,美国人民依然把政府当恶仆,表面维持礼貌,骨子里是不信任,要随时警惕,一不满意,就要它下台。公仆们兢兢业业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新闻媒体的监督。

很多人说这次的雪灾等于是测试了中国政府的应变危机的能力,其实中国的天灾人祸哪年都不少。像1998年的大洪水、2000年河南新蔡爆发出来的爱滋病(其实更早,这里指的是被媒体披露的时间)、2003年的萨斯,2005年至今的禽流感、 2006年松花江的污染事件,2007年的洪涝和泥石流,哪一次中国政府不是先设法掩盖、否认"有事",到实在赖不掉时,就表现"大国风度",不要外国插手援助,表示自己有能力处理。然后就开动所有政府垄断的宣传机器,大肆报道政府的"义举",如何营救灾民,官员们多么关爱百姓。公众界永远无从知道事实的真相,除非有个别勇敢的记者或外国记者去挖掘新闻,否则一切都蒙在鼓里。

中国和美国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当然这两个世界都是它各自的人民所创造的。中国人对他们自己所创造的世界失去了信心,感到厌倦。如果有选择的权利,相信他们都愿意到美国的世界来,就像现在许多有办法的中国夫妇都设法来美国生孩子,因为在美国落地的婴儿就具有美国国籍。当美国人有尊严有权利,谁不愿意享有这些天赋人权呢。只是美国不够大,容不了这十多亿新移民,最好的方法是中国人去创造一个自己喜欢,适于人居的世界,一个人民当家,政府为仆的民主自由的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