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续以利率控制通膨

作者:莉雅2008年2月23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8-02-23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加大汇率的弹性,并运用利率杠杆来控制通货膨胀。1月份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11年来的最高点。研究中国通货膨胀问题的专家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对付通货膨胀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把利率与消费价格指数挂钩的储蓄保值制。

今年1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7.1%,是11年来最高的。2007年全年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4.8%。

中国人民银行在星期五公布的2007年第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在今年上半年仍然会保持较高水平。

人民银行表示要继续增大汇率的弹性,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另外,还要利用利率的杠杆作用,同时引导公众对通胀的预期。

星期四,人民币对美元的币值上升到1比7.1413,这是中国在2005年7月进行汇率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积升值了13.6%,这包括2005年7月做出的2.1%的一次性升值。

人民银行表示,人民币的升值有助于缓和进口价格,与此同时中国的出口商对更为强势的货币表现出的容忍度超过了预期。

美国和欧洲等国家一直呼吁中国当局允许人民币进行更快的升值,以减少中国同这些贸易伙伴之间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抑制通货膨胀的最佳途径就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步伐,降低进口成本。

*分析: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胀作用有限*

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表示,人民币升值的确会减少进口成本,但是它对抑制通货膨胀所起的作用有限。

他说:“这也许会有些影响,但(通货膨胀)这个问题不是因为石油或是其他进口商品上升得利害所引起的,这个问题中国可以控制。主要的危险点是从国内食品价格上涨来的。”

这位前世界银行驻京办事处的高级经济学家表示,虽然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大大低于1988年和93年的水平,但是有很多迹象显示,目前的情况与当时爆发通货膨胀危机之前的情况非常类似。

盖保德认为,一个控制通货膨胀的有效途径就是提高贷款利率,通过增强借贷成本来遏制投资水平的过快增长。

他说:“现在从银行借出来的钱,好像是免费一样的,所以,这个投资水平就太高了。”

为了控制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大的问题以及遏制信贷的过快增长,人民银行在2007年总共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星期五,有关中央银行很快会提高存款金率的谣言导致上证指数下跌了3.5%。

*最佳办法:三年储蓄保值?*

对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有过深入研究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认为,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抑制通货膨胀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有它的限制。他认为,抑制通货膨胀进一步上涨的最好办法就是采取88年和93年时采取的3年存款保值制。

他说:“你如果3年的储蓄不拿出来的话,他们就给你消费价格的利率,很高。”

他说,这个措施在当时非常的有效。他觉得,中国当局目前没有采取这个措施,也许是他们觉得目前不必要这样做。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进一步提高利率也许会带来更多的坏处。汇丰银行的常务董事PeterWong在接受亚洲时报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提高利率只会扩大中国与美国的利率差,从而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种利率的差别也会导致大量资本流入中国进行套利交易。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他建议采取3年的储蓄保值制的原因,因为外国投资者或是那些进行套利交易的人不会把他们的钱放在一个持续3年的储蓄里。他还认为,人们夸大了国际因素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的影响。他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是由国内农产品结构调整以及食品供应短缺所引起的,而不是由国际货币体系所引起的。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唯一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就是通货膨胀上涨太快,而不是美国经济的减缓,因为通货膨胀过高会促使北京当局采取过于严厉的紧缩政策,从而影响到经济的增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