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燃料真的环保?生质能源在欧洲掀起争议

发表:2008-02-24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已经宣布,将大幅提升使用天然气与生质柴油的比例,但根据德国《明镜周刊》报导,批评生质燃料的反面意见也持续增加。钗h人认为,和传统的化石燃料相比,生质燃料可能更不环保,这个问题在欧洲充满高度争议性。

开车经过欧洲乡间,高速公路旁一望无际的农作物、美丽金黄的油菜花田,这是最能辅慰人心的大自然景色,一想到自家车子使用不伤环境的生质柴油,欧洲人踩油门踩得更放心了。不过欧盟最新发布的报告里,除了续提温室气体排放减量 20%、尽量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外,鼓励生质能源取代传统能源的做法,却逐渐引发不同声音,有些环保团体开始挑战欧盟这项方针。

曾经参与生质燃油危害研究、英国绿色政党的议员 Andrew Boswell博士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访问时表示,生质燃油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冲击,引发社会问题(例如热带国家把农地拿去种生质作物)。他认为这并不是一条可行的路。

一般对生质燃油的认知,是生质作物在成长过程中吸收大量温室气体,执行碳中和,植物成熟后又可提炼为能源,对钗h国家来说相当有利可图。因此拥有广大森林的国家例如阿根廷或印尼,将大量树木砍倒焚烧,辟出可以种植大豆作物的农场。结果滥垦焚烧的过程里,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能进行碳中和的雨林与泥塘和也付之一炬,为种植高经济价值的生质作物,自然反而承受双倍损害。据此, Boswell及其他环境学家提出的证据是满吓人的。

2006年10月公布的气候变迁经济影响评估(Stern Review on 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中估计,砍伐森林以及各种土地使用变迁,引发全世界 18% 的温室气体排放,换句话说,生质燃油加速了整个过程。

绿色和平组织农业专家Alexander Hissting也反对使用生质燃油,他认为大力鼓吹采用"农作能源"将会引来意想不到的灾祸─因为生产生质燃油成为畸形工业。他举例,在印尼这种放弃种植粮食作物改种能源的举动,就像在掏金致富。

不过,欧盟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在欧盟最新的报告中,特别强调生质作物必须在环境保持一定水准的前提下生产,此外,欧盟也希望将来自保育区、雨林区、或伐林新辟农场的生质作物列为违禁,不得使用。

但有批评家对于此产地定义的问题抱持怀疑,他们认为此时谈产地检验,缺乏完整的证明标准,而生质燃油供应链又出乎意料的复杂,欧盟这项出自善意的规定是否能够照做,恐怕相当困难。

连欧盟的科学家也有疑虑:使用生质燃油的好是否比现实成本还重要。英国《金融时报》举出最近 Joint Research Center未出版的研究指出,欧盟执行委员会的科学家表示,欧盟设定由生质能源取代 10%化石能源的目标,究竟能减少多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实在很难说。但为了推广生质能源,2020年欧洲的纳税人必须掏出钱来负担 330-650亿欧元的补助金。

环境科学家表示,并不只有使用石油才会排放温室气体,事实上,北方国家耕种农作,例如美国种植的玉米或欧洲种植的油菜都对气候有危害。玉米或油菜大量消耗氮元素,农夫得用大量氮氧化物的肥料,氮氧化物一旦被释放到大气中,产生的热是二氧化碳的 300倍, 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Paul J. Crutzen估计,油菜提炼的生物柴油可排放比石油多 70%的温室气体,美国常用的玉米炼制生质燃油,则排放比石油多 50%的温室气体。

另一个最近备受关注的话题,是当农地转种能源作物后,粮食价格开始上涨。大豆和玉米粮价上涨令开发中国家受创很深,在墨西哥、摩洛哥、塞内加尔等地,粮价飙升接连引发了暴动。去年10月,联合国特使报告"吃饭的权利"由特派员Jean Ziegler完成,Jean Ziegler呼吁,至少停用生质能源 5年以平抑粮价,他表示,拿可耕地来种能源作物,对饱受饥荒摧残的人来说简直是大灾难。

逐渐有国家采纳这类批判生质能源的意见,去年秋天,加拿大魁北克省宣布终止栽种生质作物来制造生质能源用乙醇,今年 1月21日英国下议院环境审查委员会也呼吁停止对生质能源的逐渐依赖。议长 Tim Yeo对路透社表示,现在多数的生质能源对环境仍有不利的影响。

不过显然这个议题在欧洲内部仍充满争议,欧盟对英国下议院的举动颇不以为然,欧盟执委会能源部长 Andris Piebalgs表示,欧盟执行委员会完全不同意英国下议院做出来的这项报告。但听在环境科学家如 Boswell的耳里非常受用, Boswell认为这个问题存在好几年,现在应该要受到英国政府的重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