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论中国:“党委说了算,人大说算了”

发表:2008-02-26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昨日在北京举行,虽然官方传媒宣称,会议的重点议题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但其实最重要的议题是通过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名单,以致下周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无非又当一回橡皮图章,确认二中全会通过的那份名单而已。

一中全会 搞掂自己

近几届的中共中央全会都有惯例可循:一中全会是搞掂自己,即确认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由於国家主席兼中央军委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总理、全国政协主席、国家副主席通常由政治局常委兼任,副总理则由政治局委员兼任,所以一中全会也会默认相关人选。

二中全会除正式通过副总理以上领导人名单外,也会通过由政治局提名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及候选总理提名的内阁成员名单。如果中共高层准备修订宪法、改组国务院机构,相关提案也会交二中全会通过,再交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

人大政协两会被架空

由此可见,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早已被一中、二中全会架空了。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237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开会两个星期,无非举举手、说说客套话(近年偶尔也有为民请命的言论),最终还是重复中共204名中央委员、167名候补委员在三天时间内所作的决定,全盘照收二中全会的名单。但据测算,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仅代表、委员们的食、住、行和保安,就耗费公帑超过5亿元人民币,这笔钱还值得花吗?

内地有顺口溜形象地描述现行政治体制:「党委说了算,政府算了说,人大说算了,政协算说了。」即,中共一党专政,因此「说了算」;政府最大的权利就是财政大权,如何分配当然要「算了说」;面对党委、政府的决定,人大无可奈何只能说「算了」;政协仍不脱政治花瓶角色,不说白不说,说了也不说,因此「算说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