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奇在国内外丧失人心

发表:2008-03-01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萨科奇

怪僻的法国总统萨科奇越来越不受本国人民的欢迎,在国外,尤其当下在柏林,萨科奇也使人讨厌。

巴黎一下子使两次德法会晤告吹,外交上提出的委婉理由是"时间安排有困难"。本周二,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女士本来要接待德国同僚施泰因布吕克,但法国总统另有安排,他带着这位女部长到下面省里参观企业。因为3月9日和16日法国举行地方选举,与德国的关系看来要退居次要位置。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萨科奇的非正式峰会本来早已计划3月3日在德国施陶宾举行,但萨科奇几天前把这次会晤推迟了三个月。

外交界试图把这两次取消日程的问题大事化小,但巴黎与柏林的关系不那么好并非秘密。德国总理对萨科奇的"地中海联盟 "一直很郁闷:萨科奇不想让土耳其加入欧盟,搞一个"地中海联盟"本来只是想以某种形式安慰一下土耳其,但法国总统对这个项目动了真情。德国担心,法国这样做将分裂欧盟,以此提出领导欧洲的要求。萨科奇准备7月13日邀请地中海周边国家前往巴黎,此前一天,其它欧盟国家政府首脑将聚居巴黎,庆祝法国接替欧盟轮值主席职务,这样的时间安排更增加了柏林的忧虑。

2007年5月6日,萨科奇大选获胜后就任总统。此后,直到今天,他的任性不仅激起了柏林的不快。今年一月份,他向法国渔民许诺,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后将废除捕捞限额。而几个星期前,法国刚刚签署了控制捕捞量的法律。为了抚平激动的情绪,法国农业部长巴尼叶花了很大气力。

二月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批评法国政府在精简财政方面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同时,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法国外交官提出了与乌克兰签订联合协定的想法。在欧盟东扩的问题上,一切猜测本来应是禁忌话题。

对萨科奇意图把第五电视台变成单纯的法国控股公司一事,瑞士、加拿大和比利时都十分气愤。这些国家在这家法语电视台拥有三分之一的股份。

路德维希堡的德法学院院长弗兰克?巴斯纳认为,在评论萨科奇的外交政策时应考虑到他在国内受到的压力。他说,法国的地方选举还有几周的时间,如果萨科奇与他的政党在这次选举中失败,他的名声也就完了。"此外,由于萨科奇凡事喜欢自己动手,这更增大了压力。

这位法国问题专家认为,现在还无法清楚看出法国外交路线的轮廓。可以说,萨科奇治下的法国外交政策是法国国内政策的反应。例如,萨科奇在波斯湾建立军事基地就是要向法国人表明,法国这个在联合国持有否决权的核大国可以继续实行独立的军事政策。他对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执行的政策主要是为了使法国的核工业获得订单。

其实,在法国历史上,萨科奇并非独此一人。第五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就使法国成了独立于美国之外的核大国,1962 年他要求在法国领导下,成立一个由"欧洲各国组成的欧洲"。所以,巴斯纳认为,在这个意义上说来,萨科奇继承了这一传统。"把欧洲视为法国伸长的手臂,这样的想法根深蒂固,很难从法国人的意识中清除出去。"但萨科奇咄咄逼人的姿态使许多包括法国人在内的人都难以接受。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