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季在于春

作者:齐名 发表:2008-03-01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回大地,万物欣欣向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乍暖还寒,气候不稳,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中医药学认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故养生必须顺应自然,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多食甘味食品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易发肝气过旺,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不仅有害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还会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伤害脾胃。这正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在春季容易复发的原因之一。

相反的,甘味食物(例如:大米、小米、糯米、大枣、山药、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圆、栗子等)口感甜、可补益脾胃,常吃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少吃寒性食品

寒性食品(例如:黄瓜、冬瓜、绿豆芽等)会阻碍春天体内阳气的生发,而大葱、生姜、大蒜、韭菜、洋葱等温性食物,则能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春季不妨多加食用。

忌服发物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花粉,容易引起过敏性疾病患者发病。倘若本身有过敏体质或慢性疾病,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发物」,例如:虾、蟹、咸菜等食物,以免使旧疾反复发作。

春季食补

春季食补选择一般性调补食品为宜,如:鸡肉、鸡蛋、瘦猪肉、红枣等,不仅可改善慵懒的体质,还可充沛体力。不能一味使用温热补品,以免春季气温上升,加重身体内热,损伤到人体正气。但对于身体明显虚弱的人,则需要选择适当的滋补中药来调养,如:西洋参、龙眼肉、党参、黄耆等。

胆结石和肝炎患者,春天在饮食上除了要注意遵循「省酸增甘」和「养阳」的原则外,还应少吃油腻食物,以防肝胆疾病复发;常被咽喉疼痛、口臭、便秘等「上火」的症状困扰的人,可多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香蕉、百合、冰糖、甘蔗、白萝卜等,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情志调养和谐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描述:春天季节三个月里,是大自然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人们应夜卧早起,在户外、绿地散步,舒缓形体,做各种拳脚体操活动等,以舒畅情志。

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七情五志若无偏差,虽有「外邪侵犯」,疾病仍难以发生。正气充足,各脏腑的功能正常,阴阳协调,抗病力就强;反之如正气不足,脏腑虚弱,抗病力差,外邪乘虚而入,导致阴阳失调,发生疾病,此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更需要情志调养和谐,以维人体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