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请胡主席、家宝总理洗耳恭听老子的话语

民主先声143:当以百姓心为心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3-05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经国先生去世前再三叮嘱身边众人:"我们执政党千万不要对不起工农!"。随后的数年里,中国国民党一系列民生、民主改革,证明了中国国民党是一个知错能改、顺天应民的伟大的政党。中国国民党开放党禁、报禁之举,对台湾影响深远。

那么为何蒋经国先生晚年会做出如此重大的决策?尤其他早年在前苏联当过红军军官,并无西方民主教育的背景,回到中国后立刻投入对日抗战与国共内战,到了台湾后又主持情报与政战工作。他和中国共产党的高官一样,都曾在组织严密与战争苦难的岁月中,塑成了敌我分明的单一意识形态。但是,他并没有敝帚自珍,而是选择与时俱进。他深刻意识到,一党大权在握,极可能拖垮国家社会,古今中外这类悲剧不知凡几。经国先生最了不起的地方,正在于他在台湾关键的历史时刻突破他家世、教育与思想的局限,做出正确而务实的决定。 蒋经国先生的这一伟大的决策,就是民主。用老子的话来说,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

人类历史上统治方式只有三种,一是家天下,一是党天下,一是民天下。家天下,以帝王之心为心;党天下,以一党之心为心;民天下,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之心为心的"民天下",就是民主制度。最近,我赋闲重读老子文章,颇有心得,愿意与胡主席、家宝总理以及全国人民分享。

七十一章太上有曰: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圣人之不病也,以其病病,是以不病。意思是说,努力去知道还不了解的事情,是很高尚的,而不知道应该知道的事情,是失误的。只有找出失误的原因并改正,才能不失误。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就是因为知道什么是失误以及如何改正错误。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最大失误就是走上了一条专制主义的道路,人民的一切苦难都根源于此,而中国共产党却不拨乱反正走向民主。民主是中共本该知道的"好东西",但是中共却不知道或假装不知道,拒绝人民渴望的民主,这就是病了。专制条件下,中共有病却无外来之医治疗,其又不愿自治自改,结果那一定是死于非命了。

那么,为什么中共不改专制、不开民主呢?因为中共不懂"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四十二章)的道理。宇宙万物阴阳和合乃生,阴阳不合近死。阴阳,既是事物的本质规定,也是事物的存在形态。阴阳有偏便是病,阴阳离决命乃绝。和气生万物,和气可致祥。和气,是阴阳两气相互负抱、相互渗透、相冲相荡、相互和谐的结果。这是生命的两条根本规律,一是负阴抱阳律,二是冲气为和律。专制就是阴阳有偏,于是得病;不知悔改,于是病死。目前,中共只贪图一己之欢娱,无视人民之苦难,窃人民之民主权利,夺百姓之生活保障。纲常尽失,民不聊生,人神共愤,天理难容。

七十八章圣人言曰:"受邦之垢,是谓社稷之主;受邦之不祥,是谓天下之王"。意思是说恩泽百姓、承受全邦之垢恶,这是社稷的君主;德施天下、承受全邦之不祥,这是天下的君王。而如今之中共,不顾社稷之众生苦难、无视天下之道德沦丧,非主非王,是谓"含灵巨贼"。社稷之主、天下之王皆爱民之君也,区别在爱民之心之多寡;而含灵巨贼无有爱民之心,其心只为私心。常人之私心,或可曰无分享之心而已;而专制之贼心,却是劫夺民财、扼杀黎民之心。

四十九章曰:"圣人无恒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即是此理。一切以百姓的利益为指归,"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恒善救人,而无弃人"。 "家天下"、"党天下"中的佼佼者皆在"以百姓之心为心"着力甚重。古往今来,在此问题上,稍有私心,即沦为民贼独夫。 "民天下"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最高阶段,就是让百姓可以顺心顺意地选择执政者。中共初创之始,抵制中华民国"党天下"之专制,倡"民天下"之民主,民众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竞相帮助,及中共颠覆成功、掌权执政之后,立刻将此弘愿弃之脑后,转而倒行逆施,复辟帝制,致我中华大地千疮百孔、生灵涂炭,至今惊魂未定。然中共"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涤除玄鉴,能无疵乎"(十章)。当今之世,民主昌明,国人于中共之爱戴尚有余存,此即中共终结独裁,重开民主之绝佳时机。

二十七章有曰:"善人者,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善于摄生爱民之人,是吾辈之师,不善于摄生爱民的人,是吾辈之资。"师资"二字即来源于此。此师资,包含自我人生历程和人类社会进程中的一切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尤其是失败的痛苦的教训,更加深切而可贵。中共一切失误的罪魁,即专制,故中共应贵师爱资。中共的师,就是民主制度给全世界人民带来的幸福,中共之资,就是中共专制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对于民主制度,应以之为"师",勇于实践;对于独裁专制,应以之为"资",谢罪改过。此一师一资,为中国各政党竞选、接受人民选择之时的唯一标准。执民主思想之牛耳,即可"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三十五章)。如中共一意孤行,必将"反者,道之动也;弱者,道之用也"(四十章)。

专制者敢于实施专制的唯一理由就是武器,但是,最终让专制者放下武器的一定是手无寸铁的人民。专制统治的一个恒常的定律是"物极必反"。而之所以"反",是"道"的推动而已。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就是这个道理。这个"道",不是别的,就是 "民心"。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此所以明天命也。柔弱是"道"的作用显现。"柔弱胜刚强"(三十六章)、"天下莫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以其无以易之也"(七十八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曰坚强者,死之徒也;柔弱者,生之徒也。"(七十六章)。老子所说之"柔"、"柔弱",非今人之谓软弱,而是百炼金钢化为绕指柔之柔,虽外现柔弱,却能战胜至坚。何则如此?此乃"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过秦论》)。

专制行将结束,民主终来到来。尔今普及自由民主知识、推广多党竞选理念乃势之必期而理之最明者也。此谓"天下之然"也。大道实践当为中国共产党、中国新民党及一切爱国爱民各党遵循之要旨。道重身体力行,民主方至;德贵实践体验,赞誉必来。人生大道千里之行,民主之途始于足下。迷途不返,祸害百姓。再回头已百年身,悔之无及。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百姓心为心"知之。大旨已明,兹不复赘也。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  郭泉

联系办法: QQ:115659144  

手机:13151423196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Email:[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