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上市公司“再融资”并非中国证券市场唯一问题

发表:2008-03-06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者易宪容近日撰文,对中国上市公司"再融 资"的焦点问题提出理性思考. 他表示,由于中国平安 保险公司 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再融资 1600亿元人民币的议案。这一巨额融资犹似一颗重磅炸 弹,炸得中国股市遍体鳞伤。不仅平安股票急剧下跌, 几乎压垮内地股市,而且整个股市指数狂跌。

同时,针对国内股市这种狂跌,有人认为最近国内 股市的大跌就是平安等企业再融资惹的祸。比如 2月25 日股市暴跌,众多股民纷纷将原因归咎于中国联通的再 融资传闻。继平安、浦发、大秦、中石化后,中国联通 当天突然传出即将再融资 600亿元,联通开盘40分钟后 股价已经跌停,盘中虽屡次被打开,联通高层也公开否 认传闻,但"巨额再融资"传闻对市场而言已经是杯弓 蛇影,中国联通最终封于跌停。当天沪深股市大盘蓝筹 带头杀跌,沪指全天收报 4192.98点,大跌177.31点, 跌幅达 4.06%,更创下2007年 7月份以来的新低。可以 说,在国内股市这次恐慌性暴跌中,股市狂泻 23.7%。 市场怨声载道,骂声不绝于耳。

针对国内股市这种脆弱性,监管层意识到了上市公 司再融资圈钱的严重性,于 2月2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题 为《深化改革和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 答记者问予以关注。并表示,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 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 规模和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认为上市公 司再融资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从已经的资料显示,截止 2月20日,30余个交易日 里,计有44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总计高达 2599.28亿 元,平均vC家公司59亿多元。而2007年全年共计 190家 上市公司再融资总共才3940亿元,平均vC家公司不到21 亿元。两者相比较,2008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不可 思议。由此也导致整个市场讨厌与恐慌。

不过,对国内上市公司巨额的再融资而导致股市的 恐慌这种现象值得很好的思考,首先,上市公司的再融 资是由谁来决定,是上市公司本身,还是市场、政府及 外部u賳磢怴H如果是上市公司本身来决定,为什么上市 公司的再融资会如此狮子大张口,所要融集的资金会越 来越多?本来上市公司再融资对外部u賳磢怢蚖﹛A是利 好的事情,为什么他们不认可?反之会掀起市场如此大 波澜?为什么最后只能通过监管部门出台来安抚市场, 逼得管理层反对"恶性"再融资?等等。

其实,在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的再融 资问题,只要上市公司这些行为符合相应的市场规则, 那完全是上市公司自身的事情。上市公司要再融资多少 、什么时间再融资、价格多高,应该完全是上市公司本 身的行为,外部u賳磢怍峊奕鹙琤诱˙拓n通过舆论的方 式v蚚晹贝峇牊鵅C因为,很简单,外部u賳磢怍峊奕鹗? 全能够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v茠竁F自己的意见。

市场认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这种方式,那么外部u? 资者就可能购买它们的股市;如果外部u賳磢恍峊奕? 认可上市公司的行为,那么外部u賳磢怌琤诱ㄦ|去购买 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不购买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 ,甚至于把其手上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卖出。

因为,在证券市场中,任何投资者的买卖绝对不会 是强制性,即投资者认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股市不好,也 要强迫投资者购买。既然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恶习" ,市场可以用脚投票的方式v茠竁F意见,为什么要劳管 理层兴师动众呢?

上市公司要再融资,当然要有理由,否则这些上市 公司是无法通过证券监管部门审查这一关的。市场的舆 论认为,为什么上市公司再融资遭到市场激烈的反对? 就在于这些上市公司再融资过大、再融资的时机不好, 及相关的资讯不公开透明等。我想,这些应该都不是反 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好的理由。因为,这些上市公司再融 资的规模及时机,完全由上市公司本身来决定,投资者 认可就进入,否则就用脚投票退出。至于相关的资讯公 开透明的问题,当然要满v牯妧玮″軉衈釭熙W定,如果 上市公司违反了证券发行的资讯披露原则,监管部门不 仅不能够让这样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反之还得根据相关 的规则进行严厉处罚。但是,如果再融资上市公司达到 资讯披露的标准,市场还要求这些上市公司来披露公司 的商业秘密,那么,当这些资金融集到后,一定不利公 司的谈判与交易。

还有,在一般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目的就是 如何来改善公司的经营及体质,以使让国内股市上市公 司质量越来越好。但是,为什么这次上市公司再融资则 成了导致国内股市快速下跌的导火线?其实,最为根本 的问题并不是上市公司再融资,不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 规模及时机,而是由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基本特征决定 的。

就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来说,尽管中国证券市场是 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市场,但是它仍然没有走出政府对证 券市场完全主导的阴影。政府对国内股市的主导不仅在 于国有企业占上市公司的绝对主导地位,而且在于政府 决定国内股市发展速度与规模,甚至于决定了国内股市 指数的高低及股市的定价。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的投 资者一定会喜欢市场的高风险,因为风险越高,投资者 可能的收益就越高。同时,当市场出现问题,投资者一 定会把投资风险归结为政府,要政府出台各种政策来承 担。

同样,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由于股市是由政府的信 用担保,那么上市公司不仅能够获得廉价的资金,而且 在攫取市场的资金之后可以不对投资者负责。甚至于在 获得投资者的资金之后,可以滥用或低效率使用不会受 到处罚。在这样的情况下,哪一家上市公司会没有欲望 不从市场攫取更多巨额的资金呢?

因此,就目前国内股市的情况来看,我们并非仅是 盯住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问题,而是要全面清算现有的证 券市场制度规则,特别是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如果 这样方面不改变,尽管这种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现象会受 一定的程度限制,但是同样会有另外的掠夺投资者的方 式出现。这就是我们要对目前国内股市深入思考的根本 所在。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