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军涛:依国际法打响回国权之战(图)

发表:2008-03-0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宪政协进会理事长王军涛

3月6日,由著名民运人士王丹,杨建利,胡平,王军涛等十六名海外流亡者发表了归国权问题的声明,要求中共当局遵守国际义务,尊重海外流亡者的公民资格和权利,并将依照法律和国际惯例,力争回国权。

此声明的发出即成为传媒关注焦点,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奥运前夕,如果越来越多的因信仰和政治等因素而流亡海外的人士加入起诉的行列,中共当局如何处理呢?为此,3月7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此次回国权声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之一,中国宪政协进会理事长王军涛先生。

记者:王先生好!今天各华人媒体都报导了王丹,杨建利,胡平,还有您等十六位海外民运人士发表的回国权声明,据说,您是策划者之一,是否可以说明这件事情的缘起?

王军涛:欢迎记者采访! 您很敏感;抓住了一个重要事件。这个事件是今年中国海外民主运动的一个重要事件;做好了,将对中国的政治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呢?

王军涛:今年中国将举办奥运会,中国政府想通过这个事件向世界展示崛起的中国,并以此向国人证明国际社会对其治理的赞许和支持。因此,中国是关注重心;中国的成就和问题都是关注重心。归国权问题将提出一个角度去检验和评估中国的发展的成就和中国崛起对于国际社会的正负意义。

记者:那么,国际社会应当得出什么结论呢?

王军涛:首先,中国的发展是畸形发展,经济虽然发展,但是公民的政治权利没有保障。我们被剥夺了回国权利,实际上是未经任何司法程序被剥夺了所有公民权利,不仅包括选举、被选举权和公平诉讼权利,还包括居住、就业和教育的社会经济文化权利。有些权利是与中国公民与生俱来的,没有任何宪法和法律程序可以剥夺的。其次,中国政府对于国际社会并不负责,中共领导的崛起会威胁世界的安全。因为不许公民回国,客观上制造无国籍难民,在国际政治中是危害国际安全的行为。

记者:您们的诉求是什么?您们有的人是偷渡国境出国,还有的还有合法护照,怎么还可以提出回国权问题呢?

王军涛:我们的诉求是三条,第一,持有合法护照出国后被拒绝延长护照的公民,要求依法延长护照并保障回国的权利;第二,因躲避政治迫害而逃离中国因而没有护照的公民,要求补办护照并保障回国的权利;第三,那些有合法有效护照的公民应当被保障自由安全进出祖国和在祖国行使公民权利。

记者:您们的回国权概念与大家理解有些不同?

王军涛:是吗?我们的回国权,就是要政府尊重和保障中国公民可以合法地自由安全进入祖国,在祖国充分享受公民的权利和利益。仅仅可以回国,还不是完整的回国权;作为公民回国,是要充分行使公民的权利的;包括合法反对政府的权力。我们的概念是正确的和正当的,也是文明社会造就确认的常识概念。但是,这个概念确实在中国成为陌生的和有些痴心妄想,这主要是中国政府从来不尊重中国公民的权利,并且严厉镇压那些要求正当合法权利的公民。这样的流氓治国,使得一些天经地义的常识都成为非分之想。这是中国公民的悲剧。

记者:那么,您们的诉求的意义超出维护自己的权利了?

王军涛:对!我们的目的是将中国建成中国公民的安全家园和全球华人的精神故乡。只有可以自由安全进出并充分享受公民权益的中国,对中国人才是安全家园。现在,中国政府滥用权力迫害公民,是比任何犯罪对公民都危害更大的犯罪。我们就是要制止这种犯罪。只要中国还有公民被迫害,中国政府就不仅让一些中国人感到祖国是梦魇,而且是让全球华人蒙受羞辱!

记者:那么,您们准备怎样推动中国政府尊重您们的权利呢?

王军涛:我们不仅在国内起诉,而且要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控告中国政府蓄意制造无国籍难民;向国际奥委会控告中国政府违背申奥时的承诺,歧视不同政见和信仰者,不许他们观看北京奥运会。

记者:除了这些诉讼和控告外,您们还将会有哪些行动呢?

王军涛:中国加入全球化进程使得我们有许多新的手段实现我们的目标。在媒体上和电子网络上宣传造势,是一个有效传播理念的方式。还有一些自由民主国家公民运动中普遍采用的方式,也会使用。我要强调,因为我们是推动中国进步,而不仅仅是为改善个人权益状况,这些造势可以增进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提高对宪政、法治、人权、自由和民主等认识水准。

记者:在国内通过合法程序诉讼可以理解,但是诉诸国际力量会不会让中国以及海外的华人认为是一种给中国抹黑的行为呢?

王军涛:恰恰相反!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消除中国的阴暗问题,使得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更有尊严和威信。中国政府的政治迫害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持有负面印象和对中国崛起担心的最主要来源。一个公民敢于对抗强权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和尊严的国家,可以得到全世界的尊重;而一个公民帮助政府掩盖迫害的事实的国家,不仅被人唾弃,而且会被视为制造国际冲突的危险的根源,被整个世界所警惕。这才是中国和中国人的羞辱。

记者:据您估计,现在海外有多少因信仰和政治因素不许回国的人呢?

王军涛:现在还不知道确切地数字,不仅因为许多人没有告诉外界,而且这个数字是变动的。在不同的时期,中国政府有不同的数字。此外,如果本人愿意接受违法的条件,就可以在某个时段进入中国。不少中国公民已经加入外国国籍,中国政府仍然因为他们过去和现在的政治态度不准许他们进入大陆。但是,他们不再被归入无国籍难民的群体。现在,法轮功学员应当是最大的流亡群体。他们中间包括上述所有情形。

记者:您们的行动的参与者会包括那些有条件、受限制和已经入外国国籍的不准进入中国国境的人吗?

王军涛:我们设计的方案中包括所有人的权利。因为他们都是被中国政府剥夺或干扰行使我们前面介绍的回国权。此外,我们还想包括那些真正的外国人,他们因为中国政府将他们当作敌人而禁止进入中国。

记者:您对您们的行动的结果乐观吗?中国政府会怎样反应?

王军涛:短期内不会有实质的反应。但是,对某些单独个案肯定会做些工作。我说的实质反应是指,纠正失误,充分尊重和保障我们说的回国权,即:自由安全地进出中国,在中国享受充分的合法权益。从长期看,我们的行动与其它公民的行动一样,会对推动中国进步作出贡献。而且,我们相信,我们对代表历史的正确一方,肯定会最后成功。

记者:您希望向我们的读者表达什么样的希望和信息呢?

王军涛:我希望每个中国公民和关心中国进步的国际友人,都支持我们的工作。虽然我们是少数群体,但是我们的权益问题与所有中国公民的权益问题是有关联的。解决我们的问题,可以为其它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特约记者贾楠迟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