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軍濤:依國際法打響回國權之戰(圖)

發表:2008-03-0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憲政協進會理事長王軍濤

3月6日,由著名民運人士王丹,楊建利,胡平,王軍濤等十六名海外流亡者發表了歸國權問題的聲明,要求中共當局遵守國際義務,尊重海外流亡者的公民資格和權利,並將依照法律和國際慣例,力爭回國權。

此聲明的發出即成為傳媒關注焦點,人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奧運前夕,如果越來越多的因信仰和政治等因素而流亡海外的人士加入起訴的行列,中共當局如何處理呢?為此,3月7日,本報記者採訪了此次回國權聲明的參與者和策劃者之一,中國憲政協進會理事長王軍濤先生。

記者:王先生好!今天各華人媒體都報導了王丹,楊建利,胡平,還有您等十六位海外民運人士發表的回國權聲明,據說,您是策劃者之一,是否可以說明這件事情的緣起?

王軍濤:歡迎記者採訪! 您很敏感;抓住了一個重要事件。這個事件是今年中國海外民主運動的一個重要事件;做好了,將對中國的政治進步產生積極的影響。

記者:為什麼這樣說呢?

王軍濤:今年中國將舉辦奧運會,中國政府想通過這個事件向世界展示崛起的中國,並以此向國人證明國際社會對其治理的讚許和支持。因此,中國是關注重心;中國的成就和問題都是關注重心。歸國權問題將提出一個角度去檢驗和評估中國的發展的成就和中國崛起對於國際社會的正負意義。

記者:那麼,國際社會應當得出什麼結論呢?

王軍濤:首先,中國的發展是畸形發展,經濟雖然發展,但是公民的政治權利沒有保障。我們被剝奪了回國權利,實際上是未經任何司法程序被剝奪了所有公民權利,不僅包括選舉、被選舉權和公平訴訟權利,還包括居住、就業和教育的社會經濟文化權利。有些權利是與中國公民與生俱來的,沒有任何憲法和法律程序可以剝奪的。其次,中國政府對於國際社會並不負責,中共領導的崛起會威脅世界的安全。因為不許公民回國,客觀上製造無國籍難民,在國際政治中是危害國際安全的行為。

記者:您們的訴求是什麼?您們有的人是偷渡國境出國,還有的還有合法護照,怎麼還可以提出回國權問題呢?

王軍濤:我們的訴求是三條,第一,持有合法護照出國後被拒絕延長護照的公民,要求依法延長護照並保障回國的權利;第二,因躲避政治迫害而逃離中國因而沒有護照的公民,要求補辦護照並保障回國的權利;第三,那些有合法有效護照的公民應當被保障自由安全進出祖國和在祖國行使公民權利。

記者:您們的回國權概念與大家理解有些不同?

王軍濤:是嗎?我們的回國權,就是要政府尊重和保障中國公民可以合法地自由安全進入祖國,在祖國充分享受公民的權利和利益。僅僅可以回國,還不是完整的回國權;作為公民回國,是要充分行使公民的權利的;包括合法反對政府的權力。我們的概念是正確的和正當的,也是文明社會造就確認的常識概念。但是,這個概念確實在中國成為陌生的和有些痴心妄想,這主要是中國政府從來不尊重中國公民的權利,並且嚴厲鎮壓那些要求正當合法權利的公民。這樣的流氓治國,使得一些天經地義的常識都成為非分之想。這是中國公民的悲劇。

記者:那麼,您們的訴求的意義超出維護自己的權利了?

王軍濤:對!我們的目的是將中國建成中國公民的安全家園和全球華人的精神故鄉。只有可以自由安全進出並充分享受公民權益的中國,對中國人才是安全家園。現在,中國政府濫用權力迫害公民,是比任何犯罪對公民都危害更大的犯罪。我們就是要制止這種犯罪。只要中國還有公民被迫害,中國政府就不僅讓一些中國人感到祖國是夢魘,而且是讓全球華人蒙受羞辱!

記者:那麼,您們準備怎樣推動中國政府尊重您們的權利呢?

王軍濤:我們不僅在國內起訴,而且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控告中國政府蓄意製造無國籍難民;向國際奧委會控告中國政府違背申奧時的承諾,歧視不同政見和信仰者,不許他們觀看北京奧運會。

記者:除了這些訴訟和控告外,您們還將會有哪些行動呢?

王軍濤:中國加入全球化進程使得我們有許多新的手段實現我們的目標。在媒體上和電子網路上宣傳造勢,是一個有效傳播理念的方式。還有一些自由民主國家公民運動中普遍採用的方式,也會使用。我要強調,因為我們是推動中國進步,而不僅僅是為改善個人權益狀況,這些造勢可以增進人們對這些問題的關注,提高對憲政、法治、人權、自由和民主等認識水準。

記者:在國內通過合法程序訴訟可以理解,但是訴諸國際力量會不會讓中國以及海外的華人認為是一種給中國抹黑的行為呢?

王軍濤:恰恰相反!我們這樣做,是為了消除中國的陰暗問題,使得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更有尊嚴和威信。中國政府的政治迫害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持有負面印象和對中國崛起擔心的最主要來源。一個公民敢於對抗強權以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和尊嚴的國家,可以得到全世界的尊重;而一個公民幫助政府掩蓋迫害的事實的國家,不僅被人唾棄,而且會被視為製造國際衝突的危險的根源,被整個世界所警惕。這才是中國和中國人的羞辱。

記者:據您估計,現在海外有多少因信仰和政治因素不許回國的人呢?

王軍濤:現在還不知道確切地數字,不僅因為許多人沒有告訴外界,而且這個數字是變動的。在不同的時期,中國政府有不同的數字。此外,如果本人願意接受違法的條件,就可以在某個時段進入中國。不少中國公民已經加入外國國籍,中國政府仍然因為他們過去和現在的政治態度不准許他們進入大陸。但是,他們不再被歸入無國籍難民的群體。現在,法輪功學員應當是最大的流亡群體。他們中間包括上述所有情形。

記者:您們的行動的參與者會包括那些有條件、受限制和已經入外國國籍的不准進入中國國境的人嗎?

王軍濤:我們設計的方案中包括所有人的權利。因為他們都是被中國政府剝奪或干擾行使我們前面介紹的回國權。此外,我們還想包括那些真正的外國人,他們因為中國政府將他們當作敵人而禁止進入中國。

記者:您對您們的行動的結果樂觀嗎?中國政府會怎樣反應?

王軍濤:短期內不會有實質的反應。但是,對某些單獨個案肯定會做些工作。我說的實質反應是指,糾正失誤,充分尊重和保障我們說的回國權,即:自由安全地進出中國,在中國享受充分的合法權益。從長期看,我們的行動與其它公民的行動一樣,會對推動中國進步作出貢獻。而且,我們相信,我們對代表歷史的正確一方,肯定會最後成功。

記者:您希望向我們的讀者表達什麼樣的希望和信息呢?

王軍濤:我希望每個中國公民和關心中國進步的國際友人,都支持我們的工作。雖然我們是少數群體,但是我們的權益問題與所有中國公民的權益問題是有關聯的。解決我們的問題,可以為其它問題的解決創造條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特約記者賈楠遲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