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价涨 亚洲穷国吃不消

作者:刘道捷 发表:2008-03-10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米价飞涨,亚洲穷国叫苦连天,被迫花更多钱进口稻米,泰国和越南两大稻米出口国笑哈哈,但曼谷米价超过每吨500美元,河内也逼近500美元,所有稻米消费国都忙于应付米价高涨引发的问题。

对于孟加拉、菲律宾、印尼和印度等国家来说,节节攀升的米价是坏消息,必须在喂饱饥饿的人民和避免社会骚动之间,设法取得平衡。亚洲从1970年代起,就没有发生过饥荒,最近稻米和其他基本粮食价格暴涨已经引发不安。

联合国发展计划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平克斯说:"亚洲各个政府都深知政治稳定和米价稳定之间关系密切,因此每国政府都尽量维持物价稳定,尤其是基本食粮价格稳定。"

上月底,泰国基准稻米交易价涨到每吨500美元以上,比1月上涨逾100美元,远高于一年前的325美元,至少是1989年以来的最高价。

越南的米价上月也涨到每吨460美元,比一年前上涨五成以上。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越南代表史匹迪说:"这是全球性问题,所有谷物都涨价。问题相当严重,对每一个人都有害,对穷人的伤害特别大。"

今年前两个月,越南靠着稻米出口,赚进1.5亿美元,比一年前成长78%。越南稻米大多出口到菲律宾,菲律宾总统艾若育上月才因为稻米收成不敷供应,请求越南总理阮晋勇务必稳定供米给菲国。

菲律宾去年收成644万吨稻米,但一年需要1,180万吨,不足的部分必须依赖进口;印尼每年约需要进口150万吨;孟加拉每年需要进口300万吨。印度为了抑制国内高涨的米价,最近已经禁止出口。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