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一艘自动货运飞船顺利升空

发表:2008-03-10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最新的宇航货运飞船从法属圭亚那发射升空,执行对国际太空站的补给任务。

搭载飞船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穿过雨云

这艘自动货运飞船(ATV)是当今欧洲建造的最大型宇航飞船,也是技术最为复杂的一艘。

重达20公吨的ATV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在格林尼治时间星期天(3月9日)4点03分(北京时间12点03分)从库鲁航天中心发射。

在发射66分钟后,ATV脱离了火箭推进器,科研人员随即宣布发射成功。

大批贵宾和宇航机关官员,还有为这艘飞船努力了11年的工业团队代表,观看了这场在南美洲森林进行的精彩的晚间发射,并报以欢呼。

欧洲航天局局长道尔登说:"随着ATV的发射,我们踏上了不一样的旅程。"

ATV是历来前往国际太空站最大型的全自动飞船。当它在4月3日抵达太空站的时候,将可以自动对接到站上,无须人员协助。

飞船将为国际太空站提供最大的燃料补充和废物清理能力,也是目前唯一能在退役时脱离太空站的舱体。

这艘飞船预计将在下一个十年的末期退役。

飞船本身载有自用燃料3490公斤,用来进行会合、再推进和脱离操作

阿丽亚娜5型火箭以往主要用来发射商用通讯卫星,从来没有搭载过像ATV这么重的"乘客",因此这次使用的火箭都是经过特殊改装的。

ATV现在将停泊在太空。它必须等待美国"奋进"号宇航飞机完成即将进行的任务后,国际太空站才有空间让飞船自动对接。

太空站的宇航员们只会在认为有危险的情况下,才会透过按下一个红色的按钮来干预对接过程。

进一步利用

这次ATV的处女航以法国著名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名字命名,更搭载了这位19世纪作家的一本作品《来自地球》的初版硬皮书上太空。

书本日后将跟随宇航飞机返回地球。

ATV是欧洲作为支付国际太空站计划的"会员费"所开发的飞船。在这次首航后,还将会有另外四艘飞船执行任务。

不过,欧洲航天局希望这不会光是几辆飞在高空的"大卡车"。

ATV使用的精密自动系统预计将会被转移到更多飞船上,尤其是那些需要自动回合与对接的飞船。

这将包括任何前往火星收集岩石样本并带回地球的任务。

在火星表面收集石块的机器将需要跟停留在太空的推进器会合,才可以返回地球。具体办法将可能从ATV身上取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