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企业集体死亡?中国新《劳动合同法》惹争议

发表:2008-03-11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版《劳动合同法》公布后牵动劳资双方的敏感神 经,亦成为今年"两会"焦点话题之一。有人提出,新 《劳动合同法》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适用范围过宽, 不利于企业营运以至生存;推出过于匆忙,企业恐难及 时消化。有人则认为,新法有助于珠三角等地的港台企 业升级。预计"两会"后将加快推出细则,但不会取消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香港文汇报》报导,尽管春燕报到,面对新《劳 动合同法》引起企业成本增加的残酷现实,东莞的制鞋 企业仍然心感寒冷。从事制鞋业的港资企业华坚集团表 示,新法导致公司的成本增加了 35%,仅每个月的劳动 保险金一项就要 100多万元人民币,而企业的违法成本 更大,进一步压缩了企业资金的运作。

据了解,新法施行后,企业的用人成本普遍增加, 而劳动力成本增加,对于一些处于低端行业的企业以及 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几乎是没有生存空间,许多业主 圈此干脆就决定歇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劳动者的失业 。

业者表示,近年来,生产成本不断增长,汇率升值 等因素已经让这些企业举步维艰,去年 6月全国人大通 过的新劳动法,以更为严格的保护劳工规定,导致雇工 成本大为增加,给这些企业致命一击,为此,他们选择 了"集体死亡"。

此外,许多港企表示,新法虽然过于偏袒劳工,但 还是会严格遵守法律。从事玩具业的合俊集团旗下东莞 俊领玩具公司表示,新法偏袒工人,是工人待遇提高以 及价值体现,也是国家政策的考虑,但是其中有些条款 仍不清晰,如企业经营不善面临倒闭能否解雇员工,是 否仍要支付违约赔偿金?员工消极怠工如何鉴定?

以上问题,虽然中国当局都作了零星说明,但毕竟 不是立法,因此企业在实际操作上依然模糊不清,迫切 期待能有进一步释法。

新《劳动合同法》起跑 3个月以来饱受各界质疑。 在各种争论声中,还伴随一宗又一宗的企业罢工和倒闭 潮。但人大发言人姜恩柱在两会期间表示,"无固定期 限劳动合同不是终身制、铁饭碗,不会导致用工制度的 僵化",中国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欢迎 外商到中国投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