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吃的比百姓差?(图)

发表:2008-03-13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您也许会跟我抬杠:皇帝是天下最富有的人,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全天下都是他的,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怎么会吃的不好呢?的确,历代皇帝在吃方面的花费,简直是个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举例颇为节俭的崇祯和他的皇后,每年的日常伙食费是16872两白银,按粮价折算超过52万美元,其他皇帝就更不用说了。

可是,花了这么多钱,浪费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怎么还是吃不好呢?原因很多。

首先,烹饪水平是不断进步提高的。古时烹饪技术远不如现在,一些重要的调料也没有被发现或传入中国。比如商纣王时代,还没有发明可以炒菜的铁锅,调味料也只有盐和梅(起到醋的作用),他那酒池肉林,酒也不过是淡酒,肉也只是烤肉--你想,没有孜然等调料,那烤肉能有什么好滋味?

其次,皇帝不能随便吃时鲜菜蔬和果品。因为供膳的太监们担心皇帝一旦食髓知味,随时要吃,比如夏天要吃冬笋,冬天要吃新鲜蚕豆,供奉不周,那可就是大罪,弄不好是要掉脑袋的。

同样道理,民间的一些美食也不能让皇帝吃到。乾隆下江南时,盐商精心烹制了一桌酒席。结果乾隆吃了毫无反应。盐商们大为诧异,于是花钱探听消息。太监说:"你们的菜还怕不好?只是万岁爷要吃惯了你们这菜,回宫后我们怎么办?所以每道菜端上去时,我们就一律给放一大勺糖。"

你又要奇怪了。宫里的厨子那是万里挑一选出来的,手艺还不如扬州的厨子?这是因为宫里规矩太多,一道菜怎么做、用多少原料、放哪些调料,都要记录下来,厨师只能按菜谱做菜。这样即使是一流的厨师,也很难发挥水平,皇帝自然吃不到最佳菜肴了。

皇帝吃的并不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宫廷进餐礼仪的限制。我们都知道,许多菜肴在刚出锅时才能品尝到最鲜美的味道,凉了以后不仅不鲜美,口感也很差。但皇帝用膳讲究啊,要先摆好桌子,把与他身份相符的菜肴一起端上来。厨师只好在半天、甚至在一天前就把菜肴做好,或煨在火上,或焖在大蒸笼里,这样的菜只能是中看不中吃。

清代宫廷礼仪还有规定,皇帝除个别时日外,皆单独进餐。中国人的饮食除了满足口腹之欲外,还有亲友欢聚、交流感情的重要功效。但皇帝不行,他享受不到饮食中的天伦之乐,即使召来后妃陪膳,她们也要谨遵君臣大礼,一本正经地吃饭,多没意思。

更可怜的是,皇帝就是遇到了自己喜欢吃的菜,也不能尽兴多吃。宫廷里有规矩,所有的菜,皇帝都只能吃一口。如果喜欢上了,吃第二口,这道菜在几个月内就不会再上餐桌。如果皇帝吃了第三口,那他这辈子就别想再吃到这道菜。您问为什么,因为怕被人知道了皇帝爱吃什么菜,在菜里面下毒。

同样原因,为了防止被人下毒,每道菜送来之前都要让一个小太监先尝尝,这叫"尝膳"。换个角度想,端给皇帝的其实是小太监吃过的剩菜。这样一想,其实是挺恶心的。

最后,皇帝们普遍缺乏饥饿感,而饥饿感是美食的最佳佐料。曾经有这么一个民间传说,某皇帝吃遍了山珍海味,却从来没觉得好吃。他下令他的厨师给他做一道最好吃的食物,否则就杀头。厨师无奈,只好对他说,最好吃的食物不在宫里,要皇帝和他一起出宫去找。于是,该皇帝饿了整整一天,厨师才给了他一个馒头。他狼吞虎咽吃完,叹道:"这真是天下最好吃的美味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