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两会":"皇亲国戚"的大舞台

发表:2008-03-14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暴雪之后,一年一度的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又在北京粉墨登场。

当局财政预算出笼:在"民生"话题的掩护下,军费连续第20年暴涨,涨幅17.6%,比上年增加623.79亿,全年军费开销达4177.69亿,高于各项民生支出,继续成为各项开销中的龙头老大,诸如"三农"、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统不能望其项背。针对国际质疑,当局用一句"补偿性增长"来解释,声言是"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可以联想的是,当谈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当局决不使用"恢复性增长",即在30年人为破坏的基础上(1949至1979),呈现的"恢复"。对当局而言,经济增长,需要炫耀;军费增长,则需要掩饰。故表述各异。

与此同时,胡锦涛对"台独"伸出橄榄枝,声称"对'台独'也要团结"。有人看不懂,以为中共缓和调子,是怕影响即将发生的台湾总统大选。事实上,中共大举扩军,始于1989年("六四"屠城之后),本为强化其统治,增加对民众的威慑力和政权的安全感,但却以"反台独"为名。今年初,台湾国会选举,统派(泛蓝)获压倒性优势;接下来的总统选举,如果统派(马英九)继续胜出,在台湾,"

台独"声势可能式微。中共产生新的焦虑:两岸间,统独话题可能降温,民主与专制话题则可能升温;更要紧的是,中共扩充军备,或恐失去借口。胡锦涛"对'台独'也要团结"的说法,实际有为谢长廷"拉选票"的意思。充分暴露中共"反台独"的虚假和虚伪。

新科"政协委员"、中国首富张茵,提案要求为富人减税,激起波澜。网友炮轰张茵戴着"公共利益的面具",只为富人说话。然而,张茵代表富人参政,自当为富人代言。问题在于,"两会"的代表结构和代表性。比如,代表2亿农民工的,只有3名代表(且不知这3名代表从何而来)。充斥于"两会"的,除了中共官员、军头、富商,还有十足花瓶的影视名人。这些人,在"两会"中是大多数,所代表的阶层,却是极少数。这正是当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特殊利益集团把持和垄断了中国政治和权力。

本届"两会",出现了若干"批评"和"异议"。比如,若干政协委员联名要求废止"一胎化"政策;又比如,湖北人大代表叶青和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质疑财政部报告。该报告称,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为5.13万亿元,但叶青和周天勇却指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实际高达9万亿元,其他钱都跑到哪里去了?同时建议将财政预算编制、审计和监督的权力移交给人大;另外,"政协委员"、香港影视明星汪明荃,"大胆建议"当局发还香港"泛民主派"的回乡证。

这几桩,听起来,都颇有新意,甚至有点像"异议人士"的声音。但极有可能的是,这是当局与代表们合演的"双簧戏"。因为,这些话题,毕竟无伤"一党专制"的大雅,却可以制造"民主议政"的假象。而"不能提"的话题,就"没有人提"。比如,当局规定要"降调"的政改话题,代表和委员们,就自觉不提。叶青等人言论,与其说是"批评",不如说是作秀。

至于发还香港民主派回乡证,大概是奥运将至,中南海想邀一些香港民主派人士前往北京观礼,营造"和谐"场面,做给国际上看。自己不好开口,只好让汪明荃"提案",来个顺水推舟。汪提案时,不忘一个"泛"字,指的是"泛民主派",当局便大可从容挑选几个不太"刺眼"的。

"两会"期间发生的另一桩咄咄怪事,就更像演戏。那便是被当局报道、渲染得煞有介事的所谓"客机恐袭案"。当局宣称:3月7日,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客机,险遭恐怖攻击,但机组人员及时发现和制服嫌犯,客机紧急降落兰州,乘客和机组人员尽都安然无恙。

当局指控境外"疆独"组织制造了这起"客机恐袭案",但遭到后者严辞反驳,指中共"栽赃"。当局大肆炒作,却未能公布相关细节和证据。极可能的是,为了给自己在奥运前后严加安保、压制人权的行径找一个说法,中共当局故意夸大、炒作"疆独"恐袭话题,以混淆国际视听。

该次"两会"的另一个"热门话题",是"大部制",即国务院机构调整,据说是合并一些部门,并在各部门内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的"三权分立"。这个被热炒相当一段时间的"大部制",结果出炉后,却令人大失所望:部级机构只减少了4个,加上新设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仅由28个,变为27个。出面公布这一方案的,并非主管政务的李克强,而是主管党务的习近平,泄露中共"以党管政"的老旧思维。

"红色后代"大举卡位,升官晋爵,才是本年度"两会"的最大看点。这是继去年秋天召开的"十七大"之后,"太子党"或"高干子弟"们的又一波"大跃进"。他们纷纷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随后,又纷纷"当选""国家领导人",诸如"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之类。朱德的孙子朱和平与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甚至上演了一出新版"朱毛会师",不是在井冈山,而是在人民大会堂,两人同是"解放军大校",又同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太子党"中,俞正声领上海,汪洋督广州,博熙来戍重庆,王岐山守北京,习近平坐镇中南海......其他大小"高干子弟",均各有高低不等的封赏。好一幅世袭封王图!前些年圈地征地,近些年分封疆土,这便是中共集团权力分配和利益分赃的的完整路线图。在当代中国政治进程中,不要说民间与在野力量被排除在外,就连中共内部,平民出身者,也不得信任和重用。看来,从古至今,专制者本性一律,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皇亲国戚",才是靠得住的自家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