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兩會":"皇親國戚"的大舞臺

發表:2008-03-14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暴雪之後,一年一度的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又在北京粉墨登場。

當局財政預算出籠:在"民生"話題的掩護下,軍費連續第20年暴漲,漲幅17.6%,比上年增加623.79億,全年軍費開銷達4177.69億,高於各項民生支出,繼續成為各項開銷中的龍頭老大,諸如"三農"、醫療、教育、文化、科技等,統不能望其項背。針對國際質疑,當局用一句"補償性增長"來解釋,聲言是"彌補國防基礎薄弱的補償性增長"。可以聯想的是,當談到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時,當局決不使用"恢復性增長",即在30年人為破壞的基礎上(1949至1979),呈現的"恢復"。對當局而言,經濟增長,需要炫耀;軍費增長,則需要掩飾。故表述各異。

與此同時,胡錦濤對"台獨"伸出橄欖枝,聲稱"對'台獨'也要團結"。有人看不懂,以為中共緩和調子,是怕影響即將發生的臺灣總統大選。事實上,中共大舉擴軍,始於1989年("六四"屠城之後),本為強化其統治,增加對民眾的威懾力和政權的安全感,但卻以"反台獨"為名。今年初,臺灣國會選舉,統派(泛藍)獲壓倒性優勢;接下來的總統選舉,如果統派(馬英九)繼續勝出,在臺灣,"

台獨"聲勢可能式微。中共產生新的焦慮:兩岸間,統獨話題可能降溫,民主與專制話題則可能升溫;更要緊的是,中共擴充軍備,或恐失去藉口。胡錦濤"對'台獨'也要團結"的說法,實際有為謝長廷"拉選票"的意思。充分暴露中共"反台獨"的虛假和虛偽。

新科"政協委員"、中國首富張茵,提案要求為富人減稅,激起波瀾。網友炮轟張茵戴著"公共利益的面具",只為富人說話。然而,張茵代表富人參政,自當為富人代言。問題在於,"兩會"的代表結構和代表性。比如,代表2億農民工的,只有3名代表(且不知這3名代表從何而來)。充斥於"兩會"的,除了中共官員、軍頭、富商,還有十足花瓶的影視名人。這些人,在"兩會"中是大多數,所代表的階層,卻是極少數。這正是當前中國的政治生態:特殊利益集團把持和壟斷了中國政治和權力。

本屆"兩會",出現了若干"批評"和"異議"。比如,若干政協委員聯名要求廢止"一胎化"政策;又比如,湖北人大代表葉青和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質疑財政部報告。該報告稱,2007年全國財政收入為5.13萬億元,但葉青和周天勇卻指出:2007年全國財政收入實際高達9萬億元,其他錢都跑到哪裡去了?同時建議將財政預算編製、審計和監督的權力移交給人大;另外,"政協委員"、香港影視明星汪明荃,"大膽建議"當局發還香港"泛民主派"的回鄉證。

這幾樁,聽起來,都頗有新意,甚至有點像"異議人士"的聲音。但極有可能的是,這是當局與代表們合演的"雙簧戲"。因為,這些話題,畢竟無傷"一黨專制"的大雅,卻可以製造"民主議政"的假象。而"不能提"的話題,就"沒有人提"。比如,當局規定要"降調"的政改話題,代表和委員們,就自覺不提。葉青等人言論,與其說是"批評",不如說是作秀。

至於發還香港民主派回鄉證,大概是奧運將至,中南海想邀一些香港民主派人士前往北京觀禮,營造"和諧"場面,做給國際上看。自己不好開口,只好讓汪明荃"提案",來個順水推舟。汪提案時,不忘一個"泛"字,指的是"泛民主派",當局便大可從容挑選幾個不太"刺眼"的。

"兩會"期間發生的另一樁咄咄怪事,就更像演戲。那便是被當局報導、渲染得煞有介事的所謂"客機恐襲案"。當局宣稱:3月7日,一架從烏魯木齊飛往北京的客機,險遭恐怖攻擊,但機組人員及時發現和制服嫌犯,客機緊急降落蘭州,乘客和機組人員盡都安然無恙。

當局指控境外"疆獨"組織製造了這起"客機恐襲案",但遭到後者嚴辭反駁,指中共"栽贓"。當局大肆炒作,卻未能公布相關細節和證據。極可能的是,為了給自己在奧運前後嚴加安保、壓制人權的行徑找一個說法,中共當局故意誇大、炒作"疆獨"恐襲話題,以混淆國際視聽。

該次"兩會"的另一個"熱門話題",是"大部制",即國務院機構調整,據說是合併一些部門,並在各部門內形成決策、執行和監督的"三權分立"。這個被熱炒相當一段時間的"大部制",結果出爐後,卻令人大失所望:部級機構只減少了4個,加上新設機構,國務院組成部門,僅由28個,變為27個。出面公布這一方案的,並非主管政務的李克強,而是主管黨務的習近平,泄露中共"以黨管政"的老舊思維。

"紅色後代"大舉卡位,陞官晉爵,才是本年度"兩會"的最大看點。這是繼去年秋天召開的"十七大"之後,"太子黨"或"高幹子弟"們的又一波"大躍進"。他們紛紛成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隨後,又紛紛"當選""國家領導人",諸如"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之類。朱德的孫子朱和平與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甚至上演了一出新版"朱毛會師",不是在井岡山,而是在人民大會堂,兩人同是"解放軍大校",又同時成為"全國政協委員"。

"太子黨"中,俞正聲領上海,汪洋督廣州,博熙來戍重慶,王岐山守北京,習近平坐鎮中南海......其他大小"高幹子弟",均各有高低不等的封賞。好一幅世襲封王圖!前些年圈地征地,近些年分封疆土,這便是中共集團權力分配和利益分贓的的完整路線圖。在當代中國政治進程中,不要說民間與在野力量被排除在外,就連中共內部,平民出身者,也不得信任和重用。看來,從古至今,專制者本性一律,他們都明白一個道理:只有"皇親國戚",才是靠得住的自家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