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爆炸威力大 7人死亡(组图)

发表:2008-03-14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宏康东筑小区东侧13日下午发生爆炸。

13日下午3:37,在广深公路宏康东筑小区东侧的通道上两台加长大卡车在装运时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5:00火势基本扑灭。截至昨晚9时24分,爆炸导致7人死亡,有6名伤者需住院治疗,其中2人伤势较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两辆货柜车尾对尾卸货爆炸


据目击者称,这次爆炸是停放路边的两辆加长货柜车尾对尾卸货过程中引发的,火苗瞬间引燃了附近存放有大量润滑剂的仓库引起连锁爆炸,爆炸引起的冲击波直接影响到附近建筑物,方圆百米范围被夷为平地。

13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开发区东区路口位置,只见107国道往增城方向的道路已经被警察全部封锁,仍然不断有消防车、警察及救护车飞驰着驶向现场。此时马路边已经聚集了大量围观的市民,大家都焦急地向内张望,此时现场已经看不到任何火焰和浓烟,只是空气中隐约还漂散着丝丝焦糊的气味。

“太恐怖了,爆炸产生的火球一下子升了起来,然后变成一片小火球散落下去。”现场附近一在建工地的工人罗师傅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在下午3点40分左右,当时他和工友们正在工地的24楼上面施工,突然“轰”的一声巨响,脚下猛的一震几乎将他们全部摔倒在地。

附近学校1000学生紧急疏散

记者开始缓慢向现场靠拢,一路上就看到多名消防战士正紧张地接驳向现场输水的消防管道,由于考虑到现场可能还存在爆炸危险,整个靠近事故路口附近的107国道已经全部封锁。

距离爆炸中心约800米远的榕村内有一所小学和幼儿园,爆炸时两所学校都正在上课。幼儿园没听说有小孩受伤。离榕村幼儿园约400米远的东联学校情况相较严重,据附近居民介绍,曾看到两名脸部被刮伤的学生被送去了医院。东联学校的钟老师在爆炸时正在上数学课,“‘轰’一下将班里的学生都吓坏了,我迅速控制住学生的情绪,在领导的安排下在10分钟内我们基本将学校1000余人疏散到操场上,半小时后学生都被送回家了。”钟老师向记者介绍,爆炸并没有造成学生严重受伤,在学校的突发应急措施下学生也得到了安全撤离。

变压器被炸附近小区全部停电

据记者调查,仅宏康花园康惠园内受爆炸影响的住户已达上百户。爆炸发生后附近地区进行了停电处理,除了广州市开发东区街道的几个小区停电外,附近的榕村也停止了供电,上千户人用电受到影响。及至晚上7时30分记者离开现场,供电仍未恢复。

大批南方电网工作人员赶赴小区进行恢复通电工作,据他们称事故中,刚好有一个变压器处在爆炸现场中心位置,所以导致了附近小区的全部断电。

目击者:“两个伤者从火里跑出来”

发生爆炸的地点位于107国道一侧春晖小区附近的一条马路上,远远看过去只见马路靠左侧位置的路面上,残留着有一大堆已经完全烧黑变形的汽车底盘残架,消防员让在对残骸进行喷水。

“我就看到两个皮肤都被烧伤的人从火场里面跑出来。”附近一位居民刘小姐告诉记者,爆炸发生以后,大批消防员冲入现场进行救援,没过多久就看到一个浑身上下皮肤已经烧黑的男人从里面跑了出来,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烧没了,一名救护人员让其坐在路边等待救护车解送,之后又有一名男子被救护人员抬出,据刘小姐说,附近的仓库和停车场都有工人上班。

马路都被玻璃覆盖

下午5时50分,记者在爆炸现场附近居民区看到,未散的浓烟使附近路段都像蒙上一层轻雾。延路的居民楼、店铺都像是受过台风袭击一般,大量的玻璃窗户变形破裂,不时会有部分不稳定的玻璃碎片从楼上坠下,地面上散落了大量玻璃碎片。

园区内春辉四街137号与139号楼受爆炸影响最为严重,所有住户的铝合金窗户严重变形,在该两栋楼楼下马路基本被破碎的玻璃完全覆盖,警察将居民拦阻在安全范围外。记者到达现场时,137号楼的6楼一民宅阳台着火冒着浓烟,消防队员正用电锯将变形的阳台门破开救火。

“保安一来就把爸背走”

住在春辉四街137号楼3楼的余先生在爆炸过程中被玻璃碎片刮伤了左眼角。余先生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家里70余岁高龄的爸妈正在休息,“一声巨响后,一股气流涌了过来,还来不及看怎么回事我的眼角就流起血来了。楼下的保安跑上来了,二话不说就背起我老爸就走。”

王先生住在137号楼的7楼,当时他2岁的女儿正在午睡,“幸好我们有给孩子下蚊帐,将弹射过来的东西挡住了。”

下午5时40分左右,广州开发东区街道的几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受影响的住户进行登记,因为受影响的居民楼仍需进一步的调查,街道将会合理安置住户的住宿问题。

黄埔爆炸现场:遇难者肢体飞进邻近工地
2008年03月14日 来源: 南方网

在宏康东筑工棚后的围墙外,两辆大货车尾对尾靠着。当时,就是这两辆车在过货时引起了爆炸。救援结束时,这两辆车已经只剩铁架,车子完全扭曲变形。工作人员在现场找到2块已变形的车牌,数字有些模糊,可以看出是湖南牌照。两车西侧就是汽配厂,这个百多平米的厂子在爆炸中大部分塌掉,只剩下北面部分墙面立着。

死者被烧焦尸体残缺

消防人员只用半小时左右就控制了火势,随后对遇难者展开搜寻。从107国道拐入,左侧围墙脚发现了第一具尸体,这名死者已经被烧焦,而且尸体残缺,只有上半身还比较完整。再往前10来米,一名遇难者的下肢飞进了宏康东筑的工地。这旁边,是一名被烧焦的死者四肢张开仰面躺在地上。在倒塌的汽配厂南面,一片砖头、水泥块、铁皮、钢架的下面,又一名死者被发现。他趴在地上,上衣被烧掉,下身只见红色短裤。

在建的宏康东筑工地因为爆炸停工。“那边有个尸体!”随着工地工人的一声惊叫,工人们跑向围墙边,躺在墙脚的是红色的物体,“似乎只有上半身,”有工人在说,“有脸,但是分不清五官了!”这堵围墙则早已成了断垣残壁。

汽修厂的废墟里,一桶桶柴油桶状的容器内,液体满载。数百桶小桶内装着类似油漆的蓝色胶状化学品。倒塌的厂房已经无法识别具体的间数,现场除了漫溢的消防水,就是遍地的纸牌,时不时被风吹起。

尸体、纸牌、瓦砾、钢筋……在爆炸的强震后暴露在灰霾的暮色中。

附近小区楼外墙全熏黑

爆炸也殃及一堵围墙之隔的萝岗区宏康花园。除了在建的楼房周边有损坏外,位于爆炸点西北角的宏康花园康慧苑一栋7层楼房受损严重,整栋楼的一大部分外墙都被熏黑。

在一楼,最接近爆炸点的角落,一个面积约30平米的空间内两面墙体都完全塌下,而整栋楼的窗户玻璃、一楼的卷闸门都被震碎或变形。

爆炸发生后,大量物体飞进住户家里,砸伤了住户。同时,大量燃烧的物体也飞进了楼房内,并引燃了住户家里的东西。下午4时许,消防人员在救熄爆炸点附近的火之后,还发现康慧苑这栋楼的6楼有房间还有火光隐隐透出,只得另架水枪扑救。

据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这次受伤的人大部分是该小区的住户。在南岗红会医院收治的10多名伤者中,至少有7名小孩。据一名手上写着编号为7的小孩的家长介绍,她5岁的女儿在东联学校上学。爆炸使得学校内的一小部分玻璃破碎掉下,她的女儿头部受了轻伤。

爆炸致使煤气管道泄漏

墙的另一面,萝岗区东区街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这一堵围墙是萝岗和黄埔两区的分界线,“车子在那边爆炸的,火灾是这边发生的。”工作人员说,“爆炸的车子里应该是油,带火的油溅到楼里,就引起了火灾。”

遭殃的不仅是这栋7层楼高的住宅房,其周边一公里内的小区不少居民家中的门窗玻璃被震碎。入夜时分,这几个小区内的居民纷纷点起了蜡烛。萝岗区东区街道的工作人员称,爆炸引起火灾后,他们就把附近小区的电闸拉了。

据宏康花园康慧苑樱花楼一楼“胜任机电设备公司”的老板李小姐说,该楼由于受到爆炸影响大部分被烧,昨晚所有居民没有回家,都被安排到酒店住宿。

傍晚6时许,消防人员正在爆炸现场挖掘,突然又传来咝咝的漏气声,随之空气中便弥漫了煤气味,原来爆炸和火灾致使煤气管道泄漏,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叫来煤气公司的人进行抢修。

黄埔爆炸威力大 1公里外小学教室玻璃震飞
2008年03月14日 来源: 南方网

本报接收到的报料音频昨天的爆炸突如其来,波及了当时在爆炸点周围的许多人。他们有的在汽配厂上班,有的在旁边捡废品,有的在工地打工,有的在家里安坐,有的甚至仅仅是刹那间路过。但是,爆炸使得他们不同程度受伤。那一瞬间的惨烈,他们都记忆深刻。

教室砖块和玻璃都砸下来了

“好大的声音啊!我们全班同学都吓傻了!”在爆炸现场一公里外的东联小学内,正是放学前的补习课,“我们都在写作业,老师在教室里走来走去,”五年级一位姓张的小朋友向记者描述,“我坐在窗边,头顶上的砖块和旁边的玻璃都砸下来了,”张同学的头部用绷带包扎着,“当时有点害怕,后来老师把我们送到医院了,伤口也不是很疼,也就不怕了!”

“老师站在教室中央,倒是没什么事,”黄埔区红会医院四楼的病床上躺着的大多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伤得最严重的是手肘部位和头部被包扎得相对比较严实的小雨(化名),但是这些孩子们已经很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眼睛里的恐惧已经逐渐消散。

黄埔区红会医院的医生表示,这些学生大多只是一些皮外伤,住院稍待观察后便可出院,目前伤者的病情和情绪都比较稳定。

婴儿被震得耳孔流血

在开发区医院感染病房,邓小姐怀抱着被玻璃划伤头部的女儿,说话声里难掩颤抖,女儿婉铃安静地睡在妈妈怀中,幼小的她头部整个被包扎起来,距离左眼不到5厘米的地方,就有3处被玻璃划破的伤痕,医生说幸好没有伤到眼睛。而婉铃的左耳在送来医院时,一直有血流出,分不清是头部的血涌进所致,还是耳膜受伤引起。

邓小姐接到邻居打电话通知时,才知道她所居住的宏康花园小区樱花楼着火,而此时自己家里只有1岁零9个月的女儿婉铃和70多岁的婆婆。

她说,当时自己整个人都吓傻了,“我和丈夫那个时候都在工作,家里只有一老一小,很奇怪,我今天在上班的时候很想念孩子”。她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一进入小区,就看到整个小区已经乱成一团,每个人都惊慌失措。她看着起火的樱花楼心急如焚,“好担心女儿,我不知道她究竟是生是死”。

在开发区医院见到女儿和婆婆时,邓小姐立即把女儿紧紧抱在怀里,“婉铃还不会说话,她没有办法告诉我她哪里痛”。

婆婆告诉她,事发时婉铃正在窗户旁边玩耍,突然“砰”一声,家里的玻璃全都被震碎了,很多玻璃碎片飞入房内。婆婆也被巨大的响声吓呆了,家中被震下来的吊灯砸中了她的头部,头上血流不止……婆婆赶紧跑到婉铃的屋内,看见她满脸是血,坐在地上大哭。婆婆连鞋子都顾不得穿上,一把抱起孙女就往外冲,匆忙逃命中,70岁的她不幸在楼梯间摔倒了。

来源: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