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澳洲女官员性贿赂丑闻引发的政坛地震(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8-03-15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澳大利亚卧龙岗市一名女官员向三名地产开发商索取性贿赂的丑闻被广泛曝光后,引发了一场官场地震,最终导致卧龙岗市政厅被解散,13名市议员全体"下课",让人感慨良多。

卧龙岗(Wollongong)是悉尼以南约80公里的一个市镇,是新南威尔尔士州第三大城市,大约有50万人口。


贝丝·摩根。

卧龙岗市政厅一名主管城市规划的女官员,32岁的贝丝·摩 根(Beth Morgan)最近在接受廉政公署(也可译成"反腐败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的调查时,承认曾接受过三名地产开发商的"礼物",还与他们有过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按其中一名开发商的说法,是这位女官员向他索要性贿赂。

作为回报,贝丝·摩根不但批给了这几名开发商价值最高达1亿澳元(相当于6.67亿人民币,29亿台币)的项目,还允许他们把本应该在项目开发之前交纳的基础建设费推迟到18个月的工程期过去之后才交。

除贝丝·摩根外,另外四名市议员也被指控向地产开发商索取贿赂。

自廉政公署举行听证会审理这一系列腐败案来,媒体当然是"穷追猛打",全程曝光,让卧龙岗市政厅脸面丢尽。

事实上,闹出丑闻的贝丝·摩根去年就已辞职了,在听证过程中,四名被控有索贿行为的议员也自行请辞。

听证会结束的3月4号,廉政公署正式建议州政府解散"已出现系统性腐败"的卧龙岗市政厅,州政府当日就决定按此执行,并由总督签署了官文,同时任命了由三人组成的行政委员会,代行市政厅职责,任期四年。

不仅如此,事件还已延烧到新南威尔士州州政府、悉尼市,乃至整个执政党工党。悉尼市市长摩尔(Clover Moore)、新南威尔士州规划厅厅长沙陀等人在什么时间、接受了哪个开发商多少数额的捐款等等这些事情都被媒体掀了个"底朝天",比如悉尼市长摩尔曾接受过一名叫做霍莫斯(Holmes a Court)的地产商三笔政治性捐款,金额分别是840澳元、1440澳元及6400澳元。媒体质疑悉尼市长接受这些捐款与批给霍莫斯一个地产项目之间,毕竟有无关联。

在这样的压力下,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提出要改革政治献金制度。新州政府的方案是,以后地产开发商在申请地产项目时,必须同时申报自己给哪个政党捐了多少钱, 同时准备禁止议员人个接受政治性捐款。

联邦政府则提出,要实行更加严格的政治性捐款申报制度,从四年申报一次改为一年申报两次,另外规定捐献1000澳元以上的政治性献金时,必须进行申报,并且不许接受外国人的政治性捐款,等等。

所有这些,当然都是试图杜绝政府的决定受商人的钱的影响、杜绝权钱交易,让"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一点,不那么容易实现。

卧龙岗市女官员接受性贿赂的丑闻曝 光后,中国官方媒体也做了广泛报道。比较有意思的是大陆网友的评论。有的说:"都是我泱泱大国玩剩下的了,搞来搞去不就是几万澳元,我国县级干部就能搞出来了,澳大利亚人民真是少见多怪!"

有的对那位女官员说:"后悔了吧!下辈子来中国当官吧!"

还有的说:"这也叫事儿? 就这还搞的鸡飞狗跳的,还要让整个市政府下台?"

确实,细算起来,贝丝·摩根接受贿赂的金额并不大,那名与她关系最密切的名叫威勒(Frank Vellar)的开发商,共送过她十来次现金,每次1000-2000澳元,加起来不过一、两万,相当于十几万人民币。

但是,这样的事情,在澳洲就算是轰动消息了。一位刚从大陆到澳洲不久的华人朋友在听到卧龙岗市政厅全体"下课"的消息时,脱口叹道:"这么狠?"

是啊,"这么狠",就因为 腐败、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在哪个国家都不是好事儿。区别只在于,如果有新闻自由、有反对党和公众的监督,腐败能得到揭露,官员的权力不容易无限度的被滥 用,而州政府会为了挽回公众信心,让"腐败的"市政厅议员全体"下课"。

台湾《看》杂志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