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景出局 网路竞争远未结束(图)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8-03-16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可能还记得“网景”(Netscape)这个名字。在90年代,以网路浏览器闻名的“网景”,曾是硅谷一家炙手可热的软件公司。目前拥有网景的AOL公司最近宣布,不再支持网景浏览器,正式结束网景相关的所有业务,为这个名气很大的软件正式划上了句号。

网景的网路浏览器,曾对国际互联网的普及,功不可没。最鼎盛时的90年代中期,曾占网路浏览器市场的90%。当时的微软刚刚明白过来,网路时代已经来临,并着手制作第一版的网路浏览器IE1.0。但是凭借雄厚的资金,到了微软发表IE3.0时,网景的浏览器已经失去了技术上的优势。

微软的IE免费赠送,网景的软件则要钱。网景当时的作法是用卖网路浏览器软件的钱来支持新产品的开发。微软则是用其它新产品的收入支持IE的开发。微软的策略是不计代价要取得网路浏览器的市场主导,并用对网路浏览器的控制,来推动相关收费新软件产品的销售。这是微软惯用的竞争手法。据媒体报道,微软当时投入IE的开发费用超过网景的销售收入。在这样的的竞争之下,网景曾经拥有的市场优势迅速消失。网景虽然后来也改变策略,将浏览器软件改为免费赠送,但已无法和拥有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优势的微软竞争。到目前,网景的市场占有率已不到1%。后来收购了网景的AOL,再也无意继续支持下去了。

目前在网路浏览器市场上,除了占主导地位的IE之外,仍然有拥有15%市场占有率的火狐(Firefox)。火狐是从90年代的网景逐渐衍生出来的,算是网景在市场上留下的一点痕迹。不过PC上网路相关软件已趋于成熟。火狐想要超过IE的机会不大。就如很多科技界人士所说,火狐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避免微软的IE成为绝对垄断。

事实上,火狐仍然能够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目前谷歌和微软之间的竞争。免费的火狐背后的支持者是谷歌,这已经是业界公开的秘密。网路浏览器虽然早已不是网路科技公司竞争的焦点,但网路浏览器的重要性,却是象谷歌这类以网路为根本的科技公司,一点也不敢轻视的。毕竟,大家都通过浏览器上网,这是每个互联网络用户都要使用的平台。科技界已经有太多先例,一个公司可利用对使用平台的控制权,达到竞争的优势。微软就曾经利用对视窗的控制,让升阳(Sun Microsystem) 在 爪哇(JAVA)上面没法取得优势。

互联网的发展,目前任何人都很难说,谁会是最后的赢家。在软件方面,实力雄厚的公司如微软、谷歌固然给互联网提供不了可缺少的使用软件及工具,不过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互联网,让互联网越来越多元化,并且各个国家民族都有不同的使用习惯,各个年龄的使用者的习惯也差异很大。这为新公司、小公司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空间。目前利用PC上网是主流,也许用不了多久,利用PDA或手机上网会成为时尚。良性的竞争永远能带来活力,也给消费者带来便利。

由于微软将其因特网浏览器加入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
导致一度领先的网景浏览器,成为浏览器市场上的小球员。
网景曾在2002年1月提起诉讼。2003年5月29日,
微软同意支付7.50亿美元给AOL达成诉讼和解协议。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