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野生动物

发表:2008-03-17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是一个欢腾的天然动物园,百鸟在林中飞翔,群兽在原野和山林中奔窜,鱼类在江河湖泊中畅游,真是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构成一副绚丽多彩而又神奇奥妙的生物画卷,堪与非洲中部的野生动物园相媲美。

据统计,西藏野生动物中,有哺乳动物142种,鸟类488种,爬行类56种,两栖类45种,昆虫类2300多种,在世界动物区划中,西藏属于古北界和东洋界,并成为南北动物的聚居区和古北与东洋界的代表种。

西藏的各类动物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的大江大河中游高山以下的河沟地带和森林草甸区。还有珍惜动物如雪豹、岩羊、鹿等则生活在海拔4--6千米高的高山上。熊猫则生活在西藏东部和中国交界的地区。

自自动火枪发明以来,世界范围的野生动物都在人类的屠杀下近乎绝迹的情况下,为什么西藏却会有如此多的动物生存呢?除了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创造了自然环境而外,更主要的是由于西藏民族受佛教思想的熏陶,根据六道轮回学说,使普渡众生和众生为母的观念和意识深入人心,成为传统的习俗。

西藏民族从佛教六道轮回的观念去领会众生平等和众生为母的道理,认为众生(即在六道轮回中的一切具备生命的动物)在未得到解脱之前,一直在轮回中根据自己的"业报"反复转生,在这种无止无休的轮回转世过程中,任何生命都可能在轮回组合中曾经是你的母亲,因此称为"众生为母",由于每一个动物都有可能在无数的轮回组合中可能是你的母亲,因此就要想到她们的恩德而常持报答心,这就是西藏民族将佛教大慈大悲的思想推衍至一切众生的原因所在。在这种思想的熏陶和心怀下,西藏民族才对一切众生,包括所有动物都产生一种一视同仁的平等观念,西藏佛教不承认众生有高低贵贱之别,只有由于各自的"业报"而在轮回中转生为不同的生命,人类不过是由于业报而较其他五道轮回更具备寻求佛果的境界而应予珍视而外,人与动物在本质上、特别是同样处于轮回中的生灵这一点而言并没有实质的区别,因此,也就有了众生平等的观念。由于对一切生灵或动物都有了平等爱心,因此,对野生动物也给予关心和保护。这就是在众生平等、众生为母等佛教思想的引导下,以慈悲心对待一切动物,相互平等相处,相互依赖的超然思想下,西藏动物得到保护和繁衍的真实写照。

五十年代以来,随著中国侵入西藏,拿著自动火枪对无神论者开始肆意残杀野生动物,甚至专门组织无数的打猎队,不惜采取毁灭性手段,成群屠杀尚不知惧怕人类的野生动物。

到了八十年代,中共虽然颁布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令,但有法不依,乃至纵容和包庇不法之徒大量残杀野生动物,从中谋取暴利,从而使西藏的野生动物濒临绝迹的边缘。

西藏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西藏野生动物分为大型兽类动物、鸟类、鱼类、鼠兔类、爬行动物、昆虫类等六大类,共有3000多种。其中属世界珍奇动物的有300多种。

一:大型兽类动物

主要有鹿类、猴类、猫类、豹类、熊类、羊类、狮子、狐狸、野□牛、野驴、狼、旱獭等,其中珍稀动物有熊猫、野驴、金丝猴、金钱豹、云豹、野□牛、白唇鹿、藏羚羊、盘羊、四不像、苏门羚、马鹿、水鹿、猕猴、雪豹、水獭、黑熊、猞猁、石貂、马獐、赤狐、黑狐、野猪、黄狼、岩羊、青羊、竹鼠、穿山甲、虎等等。

二:鸟类动物:

西藏有各类飞鸟20个目,57个科,480多种。属世界珍奇的有黑颈鹤、班头雁、天鹅、白马鸡、蓝马鸡、黑鹤、雪鸡、白腹锦鸡、红嘴鸦、珍珠鸡、鹦鹉、秃鹫、大鹏、大雕等一百多种。由于西藏湖泊众多,在许多大湖中的岛屿中形成鸟岛,居住著数不清的鸟类,其中班公湖和青海湖最为著名,每年有数万只鸟类栖息繁衍,铺天盖地,万鸟齐鸣,声闻数里,蔚为壮观。

三:鱼类动物

由于西藏是亚洲众河之源,湖泊之国,鱼类数量极为众多,其中主要有裂腹鱼、重唇鱼、裸裂GOU(`尸'下一个`九'字鱼、软刺裸鲤等七十多个种类。

四:家养动物

西藏人驯养动物已经有上万年历史,在整个世界民族中,西藏民族属最早驯养动物的民族之一。

家养动物种类很多,其中最普遍的有牛(黄牛、□牛、蹁牛、阿果牛)、马、驴、骡、山羊、绵羊、猪、狗、骆驼、猫等等。


来源:西藏之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