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如自由落体 Fed黔驴技穷 金融烂帐恐全民埋单

发表:2008-03-17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储局 (Fed)本周三(19日)议息后减息已成定 局,但市场普遍认为,除了减息之外, Fed还需拿出更 多刺激经济方案,国际货币基金会 (IMF)估计, Fed主 席伯南克(Bernanke)最后可能被迫使出直接买入政府支 持的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发行的债券或证券,以及动用公 众基金等最后手段,以保障金融体系安全。

不过 Fed已提前在周日(16日)晚间宣布调降重贴现 率0.25个百分点,至 3.25%,并同步宣布多项宽松政策 ;美元闻讯大贬。

Fed自去年 9月把联邦基金 利率由 5.25%调降至目前的3%,并透过公开市场操作和 紧急贷款方式向金融体系注入逾5000亿美元的资金,金 额已相当于南非经济规模的 2倍。很明显的, Fed目前 的主力仍是以透过大幅减息来防止经济衰退,市场也预 计这次议息会议将再次减息0.5-0.75个百分点。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 Fed这次减多减少似乎已不 重要,就像先前注资2000亿美元一样,激不起涟漪,不 足以挽救正在急速下坠的经济,并且还造成弱势美元持 续,推高油价,催生蠢蠢欲动的通膨,使得这个烂摊子 更加难以收拾。

市场正期待 Fed大幅减息0.75个百分点,但减息势 必造成美元汇价急贬,使美元与外币息差扩大,投资者 撤离美元资产。美股、美债及美楼市等金融资产价值加 速萎缩。届时美国经济危机根源的楼市将更加雪上加霜 ,美国经济也可能面对无法挽救的地步。

就目前情况来看,若减息及注资等举措无效,加上 考虑弱势美元及严峻通膨形势,市场质疑 Fed可能再没 有减息余地,应开始考虑其它方案。但可怕的是,伯南 克此刻可用的救市招数已所剩无几!

IMF 第一常务副总干事利普斯基指出,鉴于信贷状 况的恶化削弱 Fed所作的努力,最后可能需要再采取史 无前例的救市措施。Fed 或许不得不考虑其它方案,包 括:直接买入政府支持的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发行的债券 和证券,让抵押贷款市场破冰;另一方案则是动用公众 基金来保障金融体系安全。

根据《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经济专家中有 71% 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并预计美国政府和 Fed 将采取更多行动。约 63%的受访者表示,利用公共资金 解决楼市危机的可能性很大甚至可以说是确定无疑的, 平均预计 Fed将在 6月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3% 降至2%。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降息幅度不及投资者预期,将 引发风险。 Fed将不得不在解决持续信贷危机的紧迫性 ,与无视通膨的风险之间作出权衡。对通膨的担忧可能 会让 Fed的工作更加复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