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油荒 上海成品油供应受影响

发表:2008-03-20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国际油价近期连创新高超过每桶一百美元,中国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度供应紧张。上海地区受到浙江、江苏的波动,交界处和高速公路上加油站已受到影响。
  中国部分区域最近出现油荒,华南地区历来是油荒的重灾区,最近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频频亮起红灯。

  据上海文汇报报导,近日在海南省会海口市,由于无油可供,海口市区内已有多家加油站挂牌歇业。

广州市一些加油站也挂起无油可加的牌子,深圳、佛山等地的供应也非常紧张,并不准用桶外带柴油。

中国加油站网的统计显示,各地成品油批发价一路上涨,昨天常州市场中石化零号柴油每吨上涨人民币两百元,南京上涨五十元,厦门市场上涨一百五十元,福州市场上涨一百五十元;其他如中山、广州、海南、太原等地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中国部分地区资源供应紧张,具有结构性和人为因素,并不完全是由供求关系引起。去年十一月份以来,中国大量进口成品油,数量约为两百万吨,这部分成品油全部用于补充库存,所以大陆库存资源并不缺少。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钟键表示,由于中国两大石油集团惜售,造成社会加油站无油可加。要解决这一难题,两大集团必须要向社会释放到处有油的信号,消除供应紧张的预期。

不过,目前国际油价飙升也使中国两大集团的生产压力骤增。上石化董事长戎光道日前参加中国两会时透露,现在买一吨原油五千多元,成品油一吨只卖四千多元,加上生产成本,每生产一吨要补贴两千多元。

戎光道认为,应尽早推出市场化机制。国际市场上原油和成品油间已形成有效的价格传导,差价基本保持在五至十美元之间。但在中国,生产越多亏损越多,导致成品油企业积极性不高,生存压力增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