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芒果

发表:2008-03-21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果,有着漂亮的外观、多变的颜色,及醇厚撩人的香气,原产地在印度,数千年前就驯养成食用果树,有相当悠久的食用历史。芒果属于热带果树,但因具有耐寒的特性,因此在亚热带地区也相当常见,经过多年的改良品种及传布,目前产地已遍布亚洲、中南美、加勒比海沿岸、及美国佛州及加州等地,成为世界级的水果。


芒果在原产地印度,不但是一种水果,还具有宗教上的特殊意义。在印度信徒眼中芒果被视为圣果。相传在古老的印度,有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对佛祖释迦牟尼很崇拜,所以自己的芒果园献出,让佛祖在芒果树下休息,并享用芒果。因此在印度,芒果在众多的供品中占着冠军地位。它除了是圣果的象征之外,印度人也用芒果来供奉最崇拜的爱神卡摩欲纳,因为印度人认为芒果花的淡白色五瓣代表爱神所用的五蔟箭,花柄则为箭杆,当地也传说芒果会带给恋人幸福,所以在每年春夏芒果花开时,成双成对的印度情人们都会到芒果树下谈情说爱,也为芒果赢得了“爱情之果”的美名。


目前在市面上所见到的芒果,除了青绿色、香气重、纤维多的土芒果之外,自美国引进的爱文、海顿、凯特等三种及国人改良种金煌、玉文等为大宗。一般来说,外来品种的特色是果粒肥大,果肉肥厚纤维细,颜色较鲜艳,甜度高,但是芒果香味,却没有土芒果出色。爱文芒果可说是目前产量最大的芒果种之一,有点扁扁的,看起来像一枚长长的蛋,果皮深红色并带点斑点,果肉淡黄,果核小且纤维少,肉质细致,又称作苹果芒果。海顿芒果是椭圆形,肉质比爱文芒果粗,纤维少汁多;至于凯特芒果,是最晚生的芒果,产期可以维持到九月,也是蛋形的,稍为扁薄,果肉细且纤维少。目前台湾芒果产地集中在台湾台南县玉井、楠西、新化、官田,屏东县枋山、枋寮、新埤等乡镇。


芒果除了气味芳香之外,据分析营养成分也很高,有丰富的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B1、B2、C、磷、钙、铁等。
芒果在药用植物学上称为“庵罗果”,中医分析芒果性 味为甘、酸、凉。药用功能有益胃、止呕、解渴和利尿。古书对芒果功用曾有记载:“船晕北人谓之苦船,多呕吐不食,登岸则已,胃弱多有之。故飘洋渡海者多购 之。”由此可见芒果有止呕 、解渴作用。


另外,芒果的芒果叶、芒果核、芒果树皮及芒果果皮,都有药用价值,芒果叶的提取物能抑制化脓球菌、大肠杆菌等。芒果核则是民间流传用来消滞用的偏方,消化不良时用芒果核配淡豆豉食用,就可以解除消化不良的症状。
芒果中也含大量的钾,可以使钠的含量排出,高血压患者可多加补充。然而对于肾脏病患者就极不适合,必须要禁止食用,因为肾脏病患者必须要限制钾的摄取量。


芒果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维生素,但芒果的热量较高,每一百 公克就有六十千卡左右的热量,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则较低,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以醣类为主,纤维素也有1公克左右,但是纤维素大约都在果皮的部份。


芒果虽然味美,营养也算丰富,但因其性湿热,多食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尤其是有些人对芒果会敏感症状,食后会引起湿热红疹者,就不宜多食。若有中毒现像,据说可用破布子解毒,可以试试。另外,芒果含有芒果黄素,多吃流汗会呈黄色。


芒果依品种各有其不同风味,深受喜爱的土檨仔,香味浓,甜度高,美中不足的是,核大肉少,纤维较粗。爱文芒果皮薄肉细、纤维少,汁液多,清甜香郁,是炎夏当红芒果。海顿芒果皮稍厚,肉质稍粗,果实顶端处有浓浓奶质味。金煌芒果呈长椭圆型,大果重达三台斤,肉质软、纤维少,果实甜度平均。凯特芒果外层果肉甜,近果核部分味道稍酸,风味特殊。圣心芒果滋味淡甜,果实小,果肉少,几乎无纤维。台农一号芒果甜度极高,核小皮薄肉厚,有土檨仔之风味,果肉细致无纤维。


由金煌与爱文芒果交配而成,别称红金煌的玉文六号芒果,风味优美、外观讨好,兼具爱文与金煌的优点;甜度胜过爱文,风味则优于金煌,肉质好、入口Q、香味浓、纤维细,在市场上一路吃香,是芒果乡身价最俊俏的新品种芒果。
芒果的品种不但左右了它的风味呈现,消费者在选购时也要因品种而有不同的“挑选策略”,像俗称黑皮黄的土芒果,皮皱且果软的味道较酸。爱文芒果果实饱满者纤维较少,如果类似土芒果呈扁长形的,纤维稍多,整粒果皮全红,风味最香甜。海顿芒果宜选红黄色泽的果粒,甜度高。成熟十足的圣心芒果果肉易腐烂,要买八分熟时采收催熟的果实,且果皮呈红色者。台农一号以果皮金红色的甜度最佳。选购金煌芒果,尾端尖度要小,肉质要硬实,果肉才不易变质。凯特芒果以约一台斤为宜,果皮转红色的果粒,酸度较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