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从'两会''乱弹'看中共政府从欺人到自欺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8-03-22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两会""乱弹"看中共政府从欺人到自欺

  年年"两会",都是上演例行的政治仪式,并不值得多费笔墨。但今年"两会"却有点不同,从"两会"代表委员的身份及一些刻意安排好的发言中,就能看出中国的政治已经发生一些让人不安的变化。

  一大变化是在"人民共和国"的招牌下赤裸裸地上演"精英共和"。这次"两会"代表的恩荫,几乎遍及自1949年以来四代中共领导人的家人或近支,只有赵紫阳家系因"六四"原因还被排除在这一政治盛宴之外。那摩肩接踵而来的"两会"代表中,既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家族的子孙近支,也有李鹏、万里的子女。在江泽民治下曾退出政治舞台的邓朴方更担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对前朝元老家庭如此加意安抚,不管贤愚,一律派发"委员"、"代表"官帽,等于是现任领导集团向"红色贵族"拱手告白:这江山不仅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你们都是董事会成员,我们只不过是现任总经理,受诸位大股东委托经营而已。

  --这"两会"代表虽然并非掌权的正印官,却是中国式"民主"不可缺少的政治道具。比如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被"选"(毛透露是胡锦涛钦点)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是一手高招,此举既安抚了政界的毛派人士,也算是给怀念毛泽东的社会底层一颗泡泡糖。而其他的"成功人士"如将军、老板、明星、冠军等等咸与盛会,则将"两会"装点成了"精英共和"--反正底层的利益受损人士太过庞大,与党的感情日见疏远,早已抚不胜抚,改抚为剿了,让他们看到"精英共和"之真相也无妨"和谐稳定"。

  第二大变化是中共当局从欺人到自欺的演变。这一点主要通过代表、委员们对社会形势的判断表现出来。前些年"两会"代表中有人角色错位,"人民代表"听多了以后,还真以为自己应该关心一下民生,于是有委员们批评医疗费用与教育费用太过昂贵影响民生,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等。为了纠正这种角色错位,党及时加强政治教育,让代表们明白到底是谁将他们"选"为两会代表的。

  党的教育效果昭彰,今年的"两会",既无人提出要反腐败,也无人提出任何让党为难的提案。有些人还抱怨了这些年给党与政府添乱的维权民众,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房地产业大亨穆麒茹认为"‘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干脆将前些年一些"两会"代表对教育问题的责难全推翻:"现在老百姓所反映的‘上学难、上学贵'的论调是不对的,我们从来没有过‘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

  "两会"代表们此类自欺欺人的发言甚多,已有网友编成"最有争议的十大言论"流传于网上。我现在想讨论的是当局闭着眼睛不看现实的心态到底意味着什么?

  观诸中国历史,每个王朝最多麻烦的年代无非是两个阶段,一个是王朝建立初期,那时百废待兴,统治者也多属于励精图治一类,愿意正视问题,欢迎上书言事评议朝政。唐太宗虚怀纳谏、正视问题、博采众言的胸怀就是源于他那强烈的政治自信心, 宋太祖还特别为后代立下"不杀上书言事者"的规矩标于太庙,新君登位前必读此遗训。

  另一个是王朝末期动乱频发,社会进入病入膏肓的时期。这时候的统治者既无政治自信心,也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干脆闭目塞听,暴力治国。这时的朝臣如果向皇帝直陈时弊,多半被指为妖言惑众,扰乱朝纲,轻者入狱,重者流放乃至杀头。最后是善于说谎者立于朝廷,有良知者不是死于牢狱,就是被迫远遁于江湖草野。

  中共目前的政治局势有如一幕荒诞剧,一方面,统治者宣称中国进入几千年未有之盛世;另一方面统治者内心虚弱不堪,闻风声鹤唳就如面临大敌,草民几篇发在海外的文章就能够"颠覆政府",几声呐喊就危及到"国家安全"。由于欺人已日见其难,干脆闭目塞听以图自欺。毛统治下大跃进、"文革"晚期的景象是"悲惨世界、虚幻颂歌",目前情形则是"盛世其外,败絮其中"。问题只是:这种情况下, "精英共和公司"的红色董事会的"红利"还能享受多久?

  何清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