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研发 采精兵制

发表:2008-03-23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高科技公司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必须投资新技术以刺激未来的成长,但又要致力提高利润率,于是开始精打细算,把研发预算集中押注在少数最有发展潜力的新技术上,不再乱枪打鸟。

金融时报报导,全球营收前两大的资讯科技集团惠普和IBM,去年研发预算增加不到1%,竞争对手升阳公司甚至削减研发费用,反映大型系统制造商面临不得不把研发预算花在刀口上的压力。对企业研发部门而言,在维持获利率的同时,又要保持销售成长,意味必须重新调整技术研发的优先顺序。

IBM研发部门新主管凯利的作法,是力图把研发资源重新聚焦在一些最具长期潜力的科技市场。

他指出,IBM将在四大领域投入最多的研发费用,包括云端运算、集合运算资源、提升公司法规遵循的新系统,以及资料安全。

IBM说,集中投资这四大领域,不会导致其他领域的研发费用大减。不过,IBM已重新分配研发预算,凡是投资报酬率不高或无助提升竞争优势的领域,研发费用将予以缩减。

惠普基础研究部门惠普实验室(HP Labs)上周表示,要把研发预算从原先分配给150个小型计画,集中到只分配给20至30个大型计画。和IBM一样,惠普计划只专注于少数研究主题,包括云端运算和永续发展。目标是把惠普实验室完成的尖端研究成果,与惠普的事业群更密切结合。惠普一年的研发费用约为36亿美元。

惠普实验室经理班涅吉说:"如果资源有限,‘让百花齐放'的方法就不可行,因为每个点子分配到的资源都不够。"

多年来,系统公司升阳的年度研发预算都维持在20亿美元左右。由于升阳试图专注在潜力最大的几项科技上,只好把Sparc 处理器的研发工作交给合作伙伴富士通。

不过,部分研究主管指出,研发支出成长放缓的情形可能被夸大了,因为有许多资讯科技公司把注意力转向利润更高的服务。

全录技术长范德布罗说:"从研发成本的角度来看,支援服务的成本远低于硬体开发成本。 "

长期看来,就算经济不景气,科技公司维持研发费用的诱因仍多。史福伯恩公司的研究发现,以五年为期,期间提高研发支出占销售比重的企业,往后几年的利润率和股价通常也比较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