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的一份历史考卷

发表:2008-03-25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招生试题中,也可看到外国历史在中国传播的一般情形。在师范馆1902年10月24日的外国史学考试题共有十二问:

  问:泰西史家谓国之能造文明极轨者,必海线延长而江河灌输,其说于古则征之希腊、罗马,于近则验之英吉得。然亚洲、南洋诸岛及高丽南掌诸滨海国以便交通振古泊,兹未为上国,岂前例非欤,抑亦有他故也?

  问:大比得、华盛顿、维廉第一功德孰大?

  问:欧洲名将三,其一曰亚历山大,其一曰罕尼伯勒,其一曰拿破仑,三者将略因时各有殊致而亦有所短长。能各疏其梗概否?

  问:意大利建国三杰为谁?其所事之异同若何?

  问:古者文物之国,治安日久则困于塞野简质之民族,此不独泰东为然,希腊之于马基顿、罗马之于俄、日耳曼,其尤著也。自火器精而此事遂绝。能明其理欤?

  问:回教兴于何地?始自何人?当中国何时,其教主开宗事迹见于中国古籍最详者何史?试约举之。

  问:普鲁士之强于由于胜法,其先尝用兵于附近之二国。能举其事略否?

  问:波兰内政之腐败,未必过于土耳其,然波兰分而土耳其存者,其有故欤?

  问:上古波斯、西腊交涉大略。

  问:大秦国见中史乘昉方何出?为今欧洲何国?

  问:普法战争本末大略。

  问:美利坚建国本末大略。

  上述十二个问题涉及了自然环境与文明起源发展的关系、自古至今先进民族与落后民族发展缓速的辩证关系(野蛮对文明的征服)、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人物的评价以及古代的中西交通等问题。要求学生的也不仅仅是浅层次的基本史实的掌握和就事论事的回答,而是已经涉及某些深层次的理论问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中等学校世界史的教学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