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三一 〇"事件的实质是什么?

作者:邓焕武 发表:2008-03-25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极权与后极权专制时期,乃凸显出官民之间激烈对抗的时期。由此,我们的卓越政论家牟传珩先生抓住了这一特征,把它称之为"对抗时代"与"后对抗时代";其系列论述,相当精辟。可知,这一时期的主要社会矛盾,就是以"革命"的名义,强力形成以政、经垄断为其命根的社会集团━━官僚特权阶层即吉拉斯予以定义的"新阶级"同广大的被压迫被奴役民众根本利益的不相适应。从而,产生两者之间的极烈对抗与间歇地周期性暴发冲突。......

中国大陆,这种对抗与冲突,自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就一直进行着,只不过时紧时缓,却从未间断。其间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就是明证。

仍然,发生于1959年的"西藏事件",即是上述这种对抗与冲突在藏族区域的一次最具规模的暴发。它导致年轻的达赖嗽嘛的逃亡与大批藏民的被残杀!只不过实施镇压的是汉族人,被镇压的是藏族人,这才带着民族冲突的虚拟色彩。但究其实质,它既非传统的民族矛盾,亦非两个民族现实利益冲突所致。比如,后来发生于1989年的"六四"事件和这年年初的拉萨事件,其不管是汉人、藏人,一样的杀戮,一样的镇压;事实表明,在屠夫的屠刀下,历来是不分什么民族的。

当然的,事件既发生于不同民族地区,就会派生出一个民族自决权的实际问题。而这个问题,则是不应回避的;你凭着强权可以回避于一时,却不能永久地回避。但民族自决问题,归根究底是一个自由民主与人权的问题。所以,如果专制政治依旧,那么民主、自由就无从谈起,而民族自决问题也被实际地"高高挂起"!那么,斗争就不会终止。所以,民主运动的目标中,是包括了民族自决权在内的。

还须指出,汉族为数众多的民众抱着浓厚的大民族大一统沙文主义意识,乃是专制主义党文化长期教化而衍生的丑陋现象。但它将会随着民主时代的来临,终能得以消除;却又确实需要待以时日,而绝非朝夕之功可克。故此,不应等闲视之,掉以轻心。

由于自1959年西藏事变以来将近50年间,日积月累归结于专制与自由之间的矛盾无能化解,致使今年3月10日纪念事变49周年之际,藏众进行抗议行动,仍属预料之中的事。不论抗议行动是理性平和的,或者是激烈而引发骚乱的;亦不论是民众自发行动而越轨,或是预谋"引蛇出洞"而制造打、砸、抢、烧等等,均是充分说明了中共一贯错误的民族政策再次被实践所彻底否定,以及说明现实状况距离"和谐社会",仍有十万八千里之遥!亦同时说明,仍然骄横的中国中央当局和达赖流亡政府之间进行多年谈判毫无进展,而必然产生的可悲结果!总之,这归根结蒂是极权主义统治下的官民对抗,在民族区域又一茬恶之果的预期收获。可否断言,若中共当局仍不检讨错误的民族政策,仍然耍弄虚伪且傲慢做秀的可卑伎俩,那么,这种恶之果将会一茬接一茬地产生而不能终了!那么,尽管把"建设和谐社会"的谎言吹上天,亦必将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之后消失得无踪迹。

其实,这一次始自拉萨的"三 一 〇"抗议事件,对于胡温当局来说,是当头的一声棒喊:应当向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先生学习,学习他敢于解放思想与勇于调整政策;①现在是时候了,因为主客观条件均已具备,就看你们能否明智地把握住转瞬即逝的历史性机遇,为我中华民族建树千秋功业与否了!

如果执迷不悟,仍然愚顽地坚持背时且错误的民族政策,自欺欺人地推诿达赖等等故技重演一番,或者加之倒打一耙地借口指责"把奥运政治化"而借以加强实施政治高压政策,加紧控制舆论与打压不同声音。那就无疑是,极其愚蠢地犹似在烈火上浇油;那么,火烧毛发等更为"精彩的节目",还在后头!

2008.3.20.于重庆沙坪坝大公村

① 笔者历来把中共领导人的个人品质和共党专制本性之间不划等号,不混为一淡。不然,就觉得无法解读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路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