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患者 不宜喝太多牛奶(图)

作者:黄涓 发表:2008-03-31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喝牛奶对胃有益吗?是否吃粥比吃饭好?民间一般说法:姜可暖胃,对胃病患者是否如此?饮食习惯对胃病的防治起着一定作用,但不少胃病病人却存在着饮食的认识误区。让陈镜洲医生为你释疑。

  误区1   牛奶对胃最好?

  胃病是一种常见病,但人们所说"胃病"其实范围很广,包括了胃炎、胃溃疡、胃酸逆流,甚至胃肿瘤等,而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总称;也有人将一些胃的病征例如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等都称为胃病。

  饮食习惯对于胃病的防治起着一定的作用,但一些胃病病人却存在着饮食的认识误区,最常见的误区例如许多胃病患者常以为喝牛奶对胃最好,一般人相信,牛奶可以将胃中分泌过多的胃酸中和掉,帮助胃病好起来。

  但这其实是一般人的认识误区。宇暄医学中心主任陈镜洲医生说,喝多了牛奶反而会使到胃部释放出更多的胃酸,以便消化胃中的乳酸。换句话说,胃病病人喝进肚子的牛奶,最终成了刺激胃粘膜的因素,从而产生更多的胃酸,这对病情有害无益。因此,胃病患者并不适合喝太多牛奶。

  陈镜洲医生说,特别是对于急性胃炎病人来说,一杯温热的牛奶的确有暫时缓解征状的作用,让人觉得胃部较为舒服,但是,长期喝太多牛奶,对胃病患者来说还是不太好。

适量的姜可达到暖胃,增强胃粘膜的保护作用。

  误区2   喝粥比吃饭好?

  许多胃病患者总以为吃粥比吃饭好,这是由于他们认为,胃病患者应该吃一些较为细软,看起来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胃的负担。

  但实事并不如此,陈镜洲医生说,胃病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进食的分量,而不是食物的软硬问题,饭和粥,其中一种较硬,另一种较软,表面看来好像有所分别,但吃进肚子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他说,对于胃病病人而言,饮食应有节制,每一餐注意分量,最好的选择是少量多餐。

  陈医生解释说,少吃多餐可避免病患吃得过饱,也可避免饥饿疼痛,因为吃得过饱,会使胃酸增强,病情加重;过度饥饿也是一样。因此,根据病情和条件有规律地定时定量少量多餐,例如从3餐增加到5餐,每餐酌量减少分量,以保持适量的进食分量。

胃病患者并不适合喝太多牛奶。

  误区3   姜可暖胃?

  民间一般说法:姜可暖胃。陈镜洲医生说,适量的姜的确可达到暖胃,增强胃粘膜的保护作用。但过犹不及,姜毕竟属于刺激性食物,过量的食用还是不宜。

  为了减少胃酸对胃肠粘膜的刺激,其他一些辛刺或是激性食物,例如辣椒、生葱、生蒜、咖啡、酒、浓茶等也不宜过量,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会刺激胃酸分泌,也容易引起胃炎。特别是酒,对胃刺激太大,会使胃溃疡患者病情恶化。

  同时,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这些食物的确不易消化,也会加重胃的负担,加重病情,引起疼痛。胃病患者要照顾身体,调养好病情,平时的饮食应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