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对联 性格分明

发表:2008-03-31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文学里,对联虽常被视为文字游戏的小技,但也常有明志自惕之功,古今文人不乏藉对联以申尺素寸心,充分突显其性格与理念者。

南宋大诗人陆游,少年得志,二十岁时已有诗名,但由于个性耿直,屡次因谏遭贬,又因难释对前妻唐琬残缺爱情的悬念,晚年壮志销融,曾书对联悬挂书斋:"万卷古今消永昼,一窗昏晓送流年",充分显现其随岁月流逝而渐趋平澹清疏的心境。

清初大学士纪晓岚,曾受诏纂修四库全书,他亲自搜集逸篇断简、及海内外祕笈万余部;始终其事,约十三年。此外如编纂《热河志》、《河源纪略》、《八旗通志》;并开"方略"、"会典"、"三通"、"四库全书"诸馆;对清代文物贡献颇丰。纪晓岚虽学富五车、旁通百家,却个性幽默坦率,不热中官职;他在七十生日时曾自撰对联:"浮沈宦海为鸥鸟,生死书丛似蠹虫",将自己一生追求学问与敷衍官场的无奈,刻画得淋漓尽致。

晚清政治家林则徐任湖广总督时,严厉查缉鸦片走私,曾在虎门焚毁英美商船缴出的鸦片二百三十七万斤。但在英军侵犯大沽时,因其主张与朝廷主和派不同而遭革职,并充军新疆。后因太平天国乱起,林则徐于一八五○年被起用为钦差大臣驰赴广西督理军务,讨伐洪秀全,却在途中罹病去世。他曾作对联自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字字显示其力求兴利除弊、振国图强的决心。

近代学者幽默大师林语堂,学贯中西,在语言学与文学创作上有多方面成就。他喜欢以冷嘲热讽的态度,文白兼用,寓激愤于幽默,在文坛造成一时风尚;他于一九三五年创办《宇宙风》半月刊,以一副对联"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表现自己对文字的理念。

近代的国学大师陈寅恪是最不喜欢全盘西化的新潮人物。巧的是当陈寅恪任教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所时,曾留学欧美诸国的罗家伦出任清华大学校长。罗上任演讲,陈便即席作一联:"不通家法科学玄学,语无伦次中文西文"。不但对仗工整,还将罗的名字嵌入联中。对此罗家伦作何感想回应,已无从考证;但此联已成为新文学史上的轶事趣闻。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