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奥运圣火移中方 拉萨出现新抗议

发表:2008-03-31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官员星期天正式将奥运圣火移交给中国奥组委。尽管希腊警方戒备森严,但是在举行圣火交接的体育场外,仍出现小规模的抗议活动。与此同时,在拉萨又出现新的抗议示威活动,显示出拉萨局势仍然不安。

*移交场地外警方与示威者冲突*

奥运圣火星期天在希腊首都雅典移交给中国奥运会组委会。圣火交接仪式在1896年举办第一次现代奥运的大理石建筑“泛雅典体育场”举行。

在泛雅典体育场外,希腊警方和一些亲西藏的示威者发生了冲突。警方试图制止一些示威者展开抗议旗帜。

美联社报导说,警方拘捕了21名抗议者。其中有7名印度人、1名尼泊尔人和13名希腊人。警方说这些人将会被释放。

示威者试图冲破警察的封锁线,干扰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从雅典卫城到体育馆的最后一节的传递活动。

65岁的环保活动人士米纳库里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说:“我们抗议的目的是为了提请对中国人权以及动物权受到践踏的注意。我们不愿意和那些不配的人分享圣火。”

在奥运圣火点火仪式受到一些西藏抗议人士的搅扰之后,希腊警方加强了警戒。据报导,在举行奥运圣火交接仪式的泛希腊体育馆内,当局部署了一千名警察。

*刘淇:圣火登珠峰象征奥运促文明*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手中接过圣火火炬的时候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举行大规模欢迎仪式,并且正式开始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

刘淇还强调说,奥运圣火将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青藏高原的珠穆朗玛峰),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

由于西藏最近出现的暴力事件,一些国际组织呼吁抵制和取消奥运火炬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计划。

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呼吁奥运圣火在全世界传递的过程中受到尊重。他说,奥林匹克圣火是一个超时空的象征,圣火激起的是对奥林匹克理想和价值的赞扬、骄傲和信念。他说:“我希望世界各地都能欢迎圣火,尊重圣火,象希腊人对圣火怀有同样的感情和必要的尊重。

*美联社:奥运圣火传递仍会引发示威*

据美联社报导,奥运圣火的国际接力传递活动将从4月2号到29号举行,其中4月6号在伦敦传递、4月7号在巴黎的传递以及4月9号在美国旧金山的接力传递预计会引发各种抗议示威活动。

美国旧金山的一些团体已经向警方申请了在奥运圣火在美国传递的时候沿途举行抗议。他们抱怨说,当局对圣火传递的路线保密,只向亲北京的团体事先透露火炬接力传递的具体路线。

*拉萨再度爆发藏人抗议*

另据法新社报导说,在奥运圣火交接之际,西藏首府拉萨再次爆发藏人抗议示威活动。西藏流亡政府说,有数以百计的藏人聚集在小昭寺以及北京东路的大昭寺前面进行抗议活动。中共安全部队包围了拉萨的主要寺庙,并封锁拉萨部分市区。但是具体细节无法获得证实。

路透社报导说,发生在西藏首府拉萨的最新的动乱似乎是由于警方在执行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引发的。路透社分析说,最新的抗议活动说明在发生导致人员死亡的反中国政府的暴乱的两个星期之后,拉萨的局势仍然紧张和波动。

美联社报导说,星期天拉萨气氛已经平静下来。星期六发生骚乱的细节仍然不明朗。

美联社和路透社都援引了一则从拉萨警方发出来的手机短信说,星期六上午实行的安全检查措施导致一些民众感到恐惧,并且导致拉萨市中心出现慌乱。美联社的报导说,不知道是拉萨警方的安全检查本身引起了骚乱,还是针对新的骚乱而加强了安全检查。

*外交官:无法随便和拉萨居民交谈*

为了平息海外舆论对西藏问题的关切,中国政府组织了15国外交官员在3月28号到3月29号赴拉萨参访。一些外交人士抱怨说,政府安排了所有行程,他们没有得到和当地居民自由交谈的机会。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表声明说,这次拉萨之行的行程安排十分紧凑,参访者不能脱离官方安排的行程,不能自己活动。访问团成员也不能在没有官员在场的情况下与当地居民谈话。

日本共同社报导说,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公使和田充广参加了中国政府安排的西藏拉萨参观访问之后表示,中方的主张只是事实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地方说明不够充分,盼中国政府能提高处理西藏事件的透明度。

*温家宝呼吁达赖喇嘛发挥正面影响力*

另外据媒体报导,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呼吁达赖喇嘛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制止在西藏出现的暴力活动。

观察家注意到,中国政府先前声称拉萨3/14事件是达赖策划的。温家宝3月18号在连任中国总理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说:“有足够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

而温家宝这次在老挝的讲话对达赖喇嘛的调子明显和以前不同。中国政府目前处于国际舆论要求中国领导人和达赖喇嘛进行直接对话的沉重压力之下。

香港媒体报导说,温家宝重申,中国政府和达赖的通话渠道是畅通的。温家宝还提出了和达赖恢复对话的三个条件。香港媒体援引温家宝的话说:“只要达赖 喇嘛放弃独立的主张,特别是施加他的影响,停止西藏当前出现的暴力活动,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就可以和他恢复对话。“

美国和其他外国政府一直敦促北京和达赖喇嘛对话。达赖喇嘛也一再宣称他愿意和中国领导人会面。

美联社报导说,达赖喇嘛谴责暴力,并且呼吁对抗议示威活动演变成1989年以来最严重的反对汉人的暴乱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