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温家宝人大会后答记者问(图)

作者:记者方茹 发表:2008-04-01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紧缩信贷影响最大的就是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资金90%都来自于信贷。(Getty Images)

新年伊始,中国便在南方遭遇严重雪灾重创。最近又传来2月份通货膨胀率继1月的12年新高又创8.7%的记录。股票市场上,沪综指和深成指自年初至3月20日均下降了30%。房地产市场也是观望气息浓烈,一片喊跌声,卖房赠送轿车的广告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说的那样: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要想在经济增长和抑制通涨之间找到平衡点,想法虽好,但不得不令人怀疑它的可操作性。

温家宝:实现通胀率4.8%的目标不容易

温家宝在中国人大会议结束后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现状、以及美元兑其它货币持续走弱影响"深感忧虑"。"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他指出:"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

温家宝说,在今年1月和2月通胀率分别达到7.1%和8.7%后,中国要将2008年的通胀率控制在4.8%的预测目标,并不容易。在回答他是否会冒失业增加的风险、牺牲经济产出来抑制通胀的问题时,温家宝暗示,增长仍然是头等要务,必须确保经济增长......以保障就业。他指出,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来解决就业的压力。

他表示,在今后5年,中国每年需要增加大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这一数字低于过去提出的每年增加1500万到2000万个就业机会的目标。

草庵居士:中国的经济泡沫化非常严重

美国泛美银行执行董事兼CEO,著名经济、时事评论家草庵居士认为,由于工业品供大于求,紧缩会更过剩和失业,所以温家宝的话意味着未来紧缩的手段适可而止,想再紧也无可紧。抑制通胀是5年的重点任务,此关系到社会稳定。
草庵居士针对中国今年稳健从紧的经济政策指出,中共的领导人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已经泡沫化非常严重了。而温家宝的近期讲话则表明"首先中国股市泡沫较大,跌一跌没有问题,也不用怕。其次,中国资本市场杠杆工具和产品不多,股市对金融和实体影响不是很大。第三是战略筹码也应该自己人掌握。" 草庵居士说,中共当局要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泡沫化,来挽救中共的统治。但是这种想象中的调控能否实行下去,实际上是面临着地方政府很大的压力。

他说,中国的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在升息和提高准备金率这些国际通用的强力调控措施上效果有限,其原因就是信贷规模在不断扩大,化解了中央宏观调控措施。 3月18日中国宣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自2006年来第15次上调。

草庵居士认为,中共主要想通过压缩信贷规模把中国问题解决掉。紧缩信贷影响最大的就是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资金90%都来自于信贷。信贷一压缩,房地产商可能资金链会断裂;同时对买房人信贷要求的严格程度要提高了,买房的人会减少,这样会造成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房地产价格会下降。同时利用贷款去炒股的人会受到很大的压力,这也是对股市泡沫有所缓解,应该是对中国经济有利的。

草庵居士分析,现在中共地方经济上的割据较以往严重,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的增长,只有靠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来维持虚假的繁荣,更希望加速信贷。所以这一政策很可能还会像以往一样"政令不出中南海"。

对于中国股市,草庵居士认为,从将近6000点降到5000点的时候中国已经损失了5万亿的市值,如果降到3000点的话,就是大约有将近10万多亿的市值蒸发掉了,这时百姓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政策能否实行下去很值得怀疑。近期证监会强令基金护盘,结果是一片反对。本来市场经济很难行政命令,基金也是两头受气,一方是基民,没有利益,基民会喊,甚至会散步。另一方面是行政,搞不好丢帽子。大吐苦水是唯一的办法,先考虑利益,然后再观望,地方保护是重要的一环。中央收税,地方做庄。散户不过是黄粱一梦。上层是否不明白?最可怕的是我们没有能力解决问题,也不敢解决问题,所以,亲民爱民表现才是总理发挥的最好的节目,具有很大的无奈和安抚色彩 。

草庵居士最后强调,中国的经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政治体制的问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中国的每一次宏观调控都不了了之,很多是在中央想执行下去的时候,地方没办法执行。这跟中国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关系到中共经济上能不能软着陆,或者说平稳的降温,能够让百姓接受,其实是很大的疑问。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