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与恶作剧,只有一线之隔!

作者:邱永林 发表:2008-04-01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愚人节"起源

办公室里,总有些人喜欢在4月1日愚人节这天开玩笑作弄同事,例如在抽屉里放条假蛇,或是咖啡里加酱油......不管你是否喜欢愚人节,都应该了解愚人节的由来。

在1564 年,当时的法国国王查理九世决定采用新的纪年法(格里高利历,即目前通用的阳历),以1月1日做为一年的开始,改变了过去一千多年来一直以4月1日为新年的开端。但是遭到一些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依然按照旧的历法在4月1日这天送礼庆祝新年。主张改革的人为了嘲弄守旧派这些做法,便在4月1日给他们送假礼物,邀请他们参加假的新年派对,并把这些上当受骗的人称为"四月傻瓜(April Fool)"。从此,在4月1日愚弄他人的惯例,便开始从法国逐渐流传到全世界。

"认真"愚人,弄假成真

荷兰人似乎是看待愚人节特别"认真"的国家。1950年代,有一家荷兰媒体曾经在愚人节这天用显著的标题报导:"义大利著名的比萨斜塔已经倒塌!"还引起许多不明就里的荷兰民众打电话给住在义大利的朋友,表达遗憾之意......另一个荷兰媒体曾经报导,为强制使用者购买电视许可证(当时荷兰规定,购买电视机后必须申请执照),政府已经研发出一种特殊仪器,警察只要手持该仪器在街道上巡逻,就可以立即侦测到那些没有合法执照的电视机。而唯一能躲避查缉的方法就是用铝箔将电视机包起来。新闻发布后的几个小时,全国各地超商的铝箔被紧张的民众抢购一空。

1957年的愚人节,BBC的一个节目报导了一棵能生长义大利面的树,并拍摄了主人收割义大利面的镜头。

去年(2007年)的愚人节,苏格兰一家电台,成功地"说服"许多听众,当天是星期一而不是星期天,许多上班族还迷迷糊糊地去上班,直到发现办公室空无一人,才知道被骗了。

玩笑开大了!

不少人希望藉愚人节来开个玩笑,但有时玩笑开得太大,却会带来反效果。

2003 年,SARS在香港蔓延期间,香港有一名中学生利用从《明报新闻网》的网页格式改装,在自己制作的网站里发出一则假新闻,指出因为SARS在香港迅速蔓延,所以香港已经宣布成为疫区,海陆空交通要道即时封闭。而香港的行政长官董建华,因无法妥善处理疫情而向北京中央请辞。这名中学生本来只透过ICQ,将这则愚人节恶作剧新闻传送给自己的同学,但有些同学信以为真,又转寄给其他人,因此迅速在网路传播,并引起社会大众恐慌,纷纷涌往超级市场抢购食物。港府于是立即召开记者招待会辟谣,拘捕有关的学生,并控以"在明知SARS是疫病的情况下发布相关的虚假消息"罪名。

2003年4月1日,著名香港歌影艺人张国荣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跳楼自杀。这一则死讯因在愚人节发生,消息虽然在网路上广泛流传,但一度被人认为是不可能的恶作剧;直至主要媒体全部大幅度报导,许多人才发觉消息属实,随即震撼各地华人。

优质幽默感,有益健康

从事心理治疗将近十年,我发现一个方法可以大致判别某人将来是否容易罹患忧郁症,那就是观察他是否有"优质的幽默感"。所谓优质的幽默感有两个特征:第一,开玩笑的对象是自己而非他人。第二是开玩笑的时机,无论身处于顺境或逆境,都能保持幽默感。那什么是非优质的幽默感呢?首先,开玩笑的对象通常是他人而非自己。第二是只有当身处于顺境时,才能保持幽默感。

举例来说,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有一次在公开场合演讲,由台下递上来一张纸条,上面只写着两个字:"笨蛋。"邱吉尔知道台下有反对他的人等着看他出糗,便神色轻松地对大家说:"刚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写信人只记得署名,忘了写内容。"邱吉尔不但没有被不快的情绪控制,反而用幽默将了对方一军,实在是高招。这种即使身处逆境却仍能自我解嘲的能力,就是优质幽默感的最佳范例。

培养幽默感的小祕技

请大家现在做一个小实验:自己搔自己的胳肢窝。会痒吗?不会!但是当别人突然搔我们的胳肢窝时,大多数人都无法控制痒得吱吱叫。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就藏在我们的大脑!原来,当大脑可以"预测"某项行为时,这些行为就不容易引发"快乐"的情绪。反之,当行为变得难以预测时,大脑就比较容易体会快乐的情绪。

尽管大脑掌控我们的情绪,看似复杂而聪明,但其实心理学家们已经发现某些方法可以"欺骗"大脑,让我们感受到更正面的情绪。

1、找个代言人:当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或觉得沮丧时,假装自己是某个熟悉的卡通人物(如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并且模仿他的思维跟语气,重新描述自己目前的处境。这个方式能让我们的大脑以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建立更全面的神经回路,将来考虑事物更容易触类旁通。

2、弄假成真:神经心理学家发现,我们的大脑其实分不清楚我们的笑是真笑还是假笑。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是根据大脑扫描的结果显示,即使当我们只是"皮笑肉不笑"的当时,我们的大脑同样会分泌多巴胺(Dopamine),其效果与真正大笑几乎没有差异。由印度传至全世界的大笑功(Laughing Club),正是根据这个原理推广每天大笑的运动。

3、准备祕密武器:有一年我到美国参加一个工作坊,上课上到了第四天,我跟许多人一样感觉非常疲倦。这时,有一位从加拿大来的同学突然从他的背包拿出许多个泡棉做的红鼻子(马戏团小丑戴的那种),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戴上。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想不到这时候教授自己先戴上,于是大家也都不好意思不戴。这下子可不得了,每个人互望彼此笑得前俯后仰,瞬间把刚刚疲累的心情抛到九霄云外。

如果你成为愚人节被愚弄的对象时怎么办?只要记得美国名作家伊士曼(Max Eastman)曾说的一句话:"证明一个人是否有幽默感,不是看他讲笑话的能力,而是看他被开玩笑时自处的能力。"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