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抢粮大战 泰国越南印度等33国恐陷动荡(图)

发表:2008-04-04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稻米库存量陷入近三十年来低点,埃及、泰国、越南到印度,全球几个稻米主要生产国纷纷限制稻米出口,同时也积极向外抢粮,促使全球米价急剧攀升,一场抢粮大战俨然成形。

埃及3月7日宣布4月起六个月内禁止稻米出口,3月29日越南下令稻米出口量降低1/4,今年将不再签署任何稻米出口合约,3月31日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国印度也宣布暂时禁止稻米出口,以确保有足够稻米供应国内需求。

这些稻米出口国停止出口稻米,反而增加向外的采购量,供货商变需求者,国际稻米市场数量减少1/3,冲击全球稻米价格持续攀升。3日粗米期货涨到20.26美元的历史新高;世界银行表示,自从2005年以来,全球米价已经涨了80%,上个月更涨到19年高点。全球稻米交易基准值泰国白米价格在埃及宣布禁止出口当天,每公吨报价从前1日的580美元冲上760美元,涨幅30%创纪录。

 除了全球面临的通货膨胀危机,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FAO)也将这波米价飙涨归咎于四大原因:气候变迁影响稻米收成,稻米进口国需求量增加,未来米价上涨的预期心理,以及全球稻米存量降低和长期以来缺乏对农业耕作技术的投资。另外中国经济发展提高收入水平后,猪肉消耗量增加,间接也增加稻米消耗量,因为1单位的肉要用14单位的农作物支撑。

  全球有30亿人以稻米为主食,在这波粮食危机中,又以亚洲地区首当其冲。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泰国虽然尚无限制稻米出口的计划,但是已经感受到全球供不应求的压力,去年泰国国内米价上涨50%,政府因而释出210万顿存粮抑制米价波动。印度国内米价3月份已经从每公吨650美元涨到1100美元,涨幅将近两倍。

  菲律宾已经有餐厅减少餐饮中的饭量,政府上月底宣布将寻求向国际购买180万公吨到210万公吨大米以支应国内产量不足;中国限制食用油、牛奶、鸡蛋谷物等民生物价冻涨。

  世界银行估计,粮价和油价上涨将让33个国家出现动荡不安。孟加拉国国米价去年涨了将近两倍,该国居多数的穷人家庭收入有70%到80%都用来买粮食,但是还是只够一天吃一餐,因为米价上涨孟加拉国国正陷入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粮荒。埃及也因国内食品价格上涨50%引发民众抗议,阿根廷为了抑制通彭宣布提高农产品关税挑起持续超过三周的农牧业和运输业大罢工;几内亚、墨西哥、摩洛哥、塞内加尔到乌兹别克近几个月都有类似的粮食骚动。

  面对全球粮价和油价飙涨可能带来的政治社会动荡,世银总裁佐里克3日在全球发展中心论坛上提出 "1%方案"因应办法,呼吁财政盈余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将他们的主权财富基金贡献出1%用于投资非洲穷国,帮助这些国家发展,他说,新兴经济体的 主权财富基金估计有3兆美元,提拨1%相当于300亿美元,有助于非洲国家未来10年到15年的经济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