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有营养,吃豆一定要很熟

发表:2008-04-05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煸四季豆、清炒荷兰豆......不管是家常小炒,还是餐馆里的小菜,众多豆菜中,我们最常食用的便是四季豆和荷兰豆。

 

 

荷兰豆是豌豆中的一种,对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功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富含钙、维生素A、胡萝卜素、钾以及人体需要的各种氨基酸。除了较高的营养价值,荷兰豆还有益脾健胃、生津止渴、和中下气、除呃逆、止泻痢、通利小便的食疗作用。经常食用,对脾胃虚弱、小腹满胀、呕吐泻痢、产后乳汁不下、烦热口渴等症状均有疗效。并且没有更多的饮食禁忌。

四季豆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豆角,豆荚比较肥厚,在豆类中营养成分一般,含有胡萝卜素和钙,维生素B族的含量也较高;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常食对脾胃有益,能增进食欲。夏天多吃有消暑清口的作用。

  四季豆的食疗价值高于它的营养价值,它对急性肠胃炎、食欲不振者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其种子还可激活肿瘤病人的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有抗肿瘤作用。此外,四季豆钠含量较少,若用糖醋加以烹制,是忌盐患者的食疗佳品。一般人群均适用,但腹胀者应少吃。

  但最需要人们小心的是,这两种豆都含有蛋白质凝激素,在100度的条件下才能破坏,如果未经充分焖煮,则容易导致中毒。由于荷兰豆所含蛋白质凝激素的量小于四季豆,故其毒性也小于四季豆。特别是四季豆,  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由于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此外,豆粒中还含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如果烹调时加热不彻底,豆类的毒素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中毒可能在食用后数十分钟至几小时间发作,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出冷汗等症状。一般持续数小时或一两天便会不医自愈,但若情况严重则需送医院治疗

  家庭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焖透就可以了。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八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另外,还要注意不买、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两头和豆荚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当四季豆外观不象原来那样呈现脆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时,就是安全的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