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老虎”到“狼来了”

发表:2008-04-05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80年以来,野生华南虎就不见踪迹。不过,这种濒临灭绝(可能已经地球上消失)的珍稀物种近期成为中国坊间和媒体热议的焦点话题。

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并非因为这种大型猫科动物重现踪迹,而是因为接连爆出了所谓“证明”野外仍有华南虎存活的伪造照片和视频录像的丑闻。

最先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周老虎”事件。2007年10月,陕西省镇坪县村民兼业余摄影爱好者周正龙声称,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数码照相机拍摄到30余张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陕西省林业厅立即召开“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影像专家共同鉴定,照片是真实的。从而宣告失踪了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

不过,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备受质疑。不少网友认为照片造假,甚至有人怀疑是直接从纸板画上复制而成的。一时间,这只“周老虎”成了“纸老虎”。原本用来比喻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的“纸老虎”一词多了个新的涵义-赝品。

“纸老虎”丑闻一出,街谈巷议像砸开了的锅,野生动物专家要求讨个说法,面对这些呼吁,国家林业局同月24日组织了一个调查小组前往陕西进行实地考察,但调查报告至今还千呼万唤不公布。

今年2月初,陕西省政府把林业厅训了一顿,公开通报批评其在尚未取得进一步证据之前便召开新闻发布会,昭告天下“周老虎”是真老虎,违反政府新闻发布制度。

当月4日,陕西省林业厅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发出《向社会公众的致歉信》,但没有对照片的真实性发表评论。《致歉信》说,“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我们既未按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也未对华南虎照片拍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在缺乏实体证据的情况下,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反映出我厅存在着工作作风漂浮、工作纪律涣散等问题。”

陕西“纸老虎”闹剧还未平息,又一只假华南虎粉墨登场。这次,带头造假者居然是记者。

官媒新华社3月19日报导,湖南省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声称,自己在该县石牛寨无意之中拍下一段疑似野生华南虎的20秒左右视频。一些地方官员赶紧出面力挺 “平江虎”。次日,在吴华的带领下,湖南省政府和平江县所属的岳阳市林业部门派出的官员和专家,来到据说拍下视频录像的地点,进行实地调查。调查与核查结果表明,3月19日吴华在平江拍摄到的动物是真老虎。

没过几天,事情露馅了。经过深入调查,3月24日湖南省林业厅证实,吴华拍摄到的老虎,实际上是从在湖南巡回表演的安徽马戏团借来的东北虎。原来,在陕西农民周正龙因拍华南虎出名后,吴华也想拍老虎出名,便伙同安徽马戏团老板,于3月 18日晚把老虎拖到平江石牛寨,拍完之后,又将老虎送回原处。

毫无疑问,任何能证明中国仍有野生华南虎的人都会一夜成名,名利双收。倘若“周老虎”或“平江虎”被证实如假包换,将为周正龙或吴华带来的商业利益自然不言而喻。也就是冲著名利双收这点,两人才绞尽脑汁,打起了华南虎的主意。

不用说,那些地方官员忙不迭力挺虎照,图的无非是政绩和金钱。众所周知,华南虎是濒危珍稀动物,一旦被发现野外踪迹,整块地方肯定会马上被宣布为国家级保护区,每年能从中央得到大笔经费。野生动物栖息的地方要么是穷乡僻壤,要么是边远山区,中央的拨款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经济而言,都不是笔小数目。君不见,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设立给相关地方经济带来多少实惠?

见利忘义司空见惯,不过,叫人匪夷所思的是,何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一下子跑出这么多假华南虎来?或许,涉及“周老虎”丑闻的人没受到任何惩罚,仍稳坐钓鱼台,正是利欲薰心者前赴后继的主要原因吧。

在“周老虎”事件中,勇拍虎照的周正龙只是一介农民,并非官场中人,理所当然不受任何行政纪律的约束,有关部门断不能因其造假而兴师问罪。而且,其伪造虎照的行为也不构成刑事犯罪。再者,陕西省林业厅官员在背后撑腰,实际上抹煞了虎照真伪的讨论空间。可见,至少应该追究他们的行政责任。

作为记者,吴华炮制假新闻,显然违反了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操守,非严惩不能服众。主管部门若放他一马,岂不等于告诉别人:主管部门对虚假新闻睁一眼闭一眼?主管部门不光要给他点颜色瞧瞧以正视听,而且要开展全面调查,把参与“平江虎”事件的地方官员一一揪出来。

据岳阳媒体报导,当地政府近年来斥资千万,打造石牛寨风景区,以期吸引更多游人;由于经营状况不佳,请来安徽马戏团表演,催谷本地旅游业。据此推断,若非“平江虎”没几天就露出马脚,石牛寨想必得益不少。

假老虎丑闻接连曝光,华南虎已经成了“狼来了”故事里头的狼,造假者活脱脱就是那个说谎的小孩。如果吴华和那些被证实参与其中的地方官员还是高枕无忧,更多利用华南虎或其它珍稀动物大喊“狼来了”的事件还会上演。

来源:亚洲时报 撰文 吴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