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菜

作者:胡弦 发表:2008-04-05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齿菜,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叶片)长得像马的牙齿一样的菜。

我对马齿菜这个命名是有些腹诽的,不是对菜,而是对给它命名的人。因为在我看来,马齿菜的叶子并不太像马的牙齿,况且,即便像了马的牙齿,这样叫也不好听,没有什么美感。它还有另一个名称,瓜子菜,我喜欢。它的叶片的确更像瓜子,南瓜子或西瓜子。瓜子常用来形容漂亮的男孩子或女孩子的脸型,有种清秀在里面。但马齿不会给人这种联想,若是用来形容脸型,不免让人误想到马脸之类。

但马齿菜的命名也有一个好处,明确指出了它是菜。它的命名还有很多,与马齿菜最接近的是马齿苋,不过,它却并不是苋菜的一种,植物学书上说它:为马齿苋科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与苋科是两码事。

马齿菜虽然被命名为菜,菜园子里也有它的身影,但它却很少被当作菜来看。菜园子里种的是茄子辣椒黄瓜番茄,整齐的种在畦里,像端坐在座位上的小学生。马齿菜呢,对不起,只能在田埂或其他菜的缝隙里偷偷地长,像没有学籍的旁听生。农人不高兴了,还会揪起它扔一边去。马齿菜于菜有名无分。

但人们会在一些紧要关头想起马齿菜。比如孩子被马蜂蜇了一下,大人听见哭声,就揪一棵马齿菜放在嘴里嚼成糊状贴在红肿处,消毒止痛。又比如害了痢疾,也去揪几棵马齿菜,洗净,用生白布包了拧出里面的水,煮了服用,往往有不错的效果。与它菜的名称相比,它更像草药。马齿菜还叫长命草、五行草,大约与其药性有关。

马齿菜在菜园里的地位是低的。茄子黄瓜是家养,马齿菜是寄养。茄子黄瓜是孩子,马齿菜是野孩子。茄子黄瓜有玩具:用芦苇或树枝搭起的架子,供秧蔓爬上爬下,马齿菜没有。有些地方管它叫地马菜,让我联想起在地上乱跑的小马驹,这名字好,有欢腾腾的野性和可爱。

马齿菜生长势强,可平卧、直立或侧斜生长,也就是说,它怎么长都行。在平旷的地方,它伸展得舒坦;在岩石的缝隙里,它也能小箭一般地直着长上来。马齿菜也有看相,叶色绿,背面淡绿色或带紫红色,厚而软滑,倒卵形,像拉长的水滴,开一种小小的黄色花儿。马齿菜是乡间的野小子或小姑娘,猛一看野气,细看,眉清目秀的。

对马齿菜的制作,过去似以扬州为精细。《扬州西山小志》云:"预于四五月间,取马齿菜腌贮,名安乐菜,岁暮作馅制馒......"

自春日至岁暮,制作时间长,有隆重的意味,且安乐菜的命名尤得我心。新年里菜肴杂陈,难免会有疏忽。但马齿菜治闹肚子,所以它既是美味,又有保驾护航之效,风味与安康并存,倒是名副其实的"安乐菜"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