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癌药可治疗多发性硬化症

作者:蔡尚明编译报导 发表:2008-04-06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份研究指出,注射两剂抗癌药物Rituxan,可以减缓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病情长达一年。多发性硬化症的第一线治疗能减少三分之一的疾病复发率,而Rituxan比第一线治疗有两倍的效果。

参与这项研究的学者,美国神经学协会主席,同时也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Francisco)神经系主任的豪瑟(Stephen Hauser) 博士表示,以单一疗程的效果看来,像这样维持48周的成效已属难能可贵。注射的方法是:先打一剂,隔二周再打第二剂。

目前没有根治方法

多发性硬化症困扰着美国三十五万名和全球二百万名患者。症状可能包括视力模糊,失去平衡,协调不佳,过度疲劳,瘫痪和失明。当免疫系统攻击并破坏脑和脊髓中的髓鞘细胞(insulation surrounding cells),多发性硬化症的症状就会发生,然而目前没有根治方法。

为了评估Rituxan治疗的进展,他们使用磁振造影(MRI)扫描来看神经系统的损害。豪瑟说:“最令人惊讶的是,Rituxan在多发性硬化症发炎指数的(抗发炎)效果是如此快速。”

在两剂注射之后,他们发现可见病灶的数量立即下降。在十二周之内,几乎看不到新或旧的病灶;然而,在接受安慰剂注射治疗的志愿者身上,病灶数量则倾向于维持原状或是增加。

但Rituxan对防止疾病的复发则不甚理想,在48周之后,69位接受Rituxan的病患有20%有复发的情况,不过这仍然优于接受安慰剂注射的35位病患40%的复发率。

有时难以评估

尽管没有详加比对,豪瑟表示Rituxan比目前市面上的药品还要好用。他的团队以有着“复发-缓解”病程之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为测试对像,这样的患者在有多发性硬化症的人中约占一半左右。

目前归类多发性硬化症有四种病程,“复发-缓解”是其中一种,在这种病程中,病患症状的消长反复会持续多年,使我们难以评估一种治疗是否真的有效。

Rituxan通常是以rituximab为名,是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 Inc.)研发的产品,已被证明可用于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在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以外的地区,由罗氏药厂(Roche AG)以MabThera为商品名贩售。

关切之音

豪瑟关切地表示,基于新的结果,医师们或可开始使用这个药来治疗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即使它尚未被证明对该症有效。这项试验不是用来评估长期安全性或是侦测不常见的副作用。

这项研究在多发性硬化症的成因方面也提供给医师们一个较好的想法。Rituxan是一个单株抗体(注:在实验室条件下由遗传学上同一细胞生成之抗体),一个基因工程制造的免疫系统蛋白,它会攻击称为B细胞的免疫细胞。

豪瑟说:“这项研究已经教了我们,B细胞在多发性硬化症发炎性破坏的发生上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该研究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