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储存 好办法多多

作者:常玲 发表:2008-04-11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保管方法:把新鲜干燥的大米贮存在肚大口小的瓦罐或瓦缸中,用棉絮做成较厚的软盖压封,放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

大米过夏,往往会生虫长飞蛾,不仅糟塌了粮食,而且满屋子飞蛾,真烦人。教您几个小窍门,可防大米虫蛀:

1.按120:1的比例取花椒,包成若干纱布包,混放在米缸内,加盖密封。

2.按100:1的比例取大料,包成若干纱布包,一层大米放2-3包,加盖密封。

3.取干透的檀香木,劈成小条,插在米缸内,加盖密封。

4.取大蒜、姜片许多,混放在米缸内。

5.大米的米缸内,留有一段空间,放上防蛀无毒的药品、效果好。

6.将大米打成塑料小包,放冰柜中冷冻,取出后,绝不生虫,米多时,轮流冻。

大米有丰富的营养,又有一定水分,容易感染虫卵,虫卵遇到合适的温度、湿度,就要生虫子。用纱布小口袋装上花椒,放在米里,如大米较多,可多放儿个口袋,把米袋或米缸扎紧或盖严,就可以防止大米生虫。

1.花椒防虫法:花椒是天然抗氧化剂,又有特殊气味,用锅煮花椒水,凉后将布袋浸泡于其中,捞出晾干后,把晾干的大米倒入处理过的布袋中,再用纱布包些花椒,分放在米的各部分,扎袋后置于阴凉通风处。干燥的大蒜粉, 干燥的茴香粉, 干燥的花椒粉, 冰片粉(中药店有售)各一份,包布袋置米缸中,另外,也可以将夜来香花, 丁香(子)花, 除虫菊花包布袋置米缸中。

2.海带防霉杀虫法:干海带吸湿能力较强,同时还具有抑制霉菌和杀虫的作用。将海带和大米按重量一比一百的比例混装,一周后取出海带晒干,然后再放回米袋中,这样可使大米干燥且具有防霉防虫的效果。

3.草木灰吸湿法:在米缸底层撒上约一寸厚的草木灰,铺上白纸或纱布,再倒入晾干的大米,密封后,置于干燥、阴凉处,这样处理的大米可长期储存。

4.家中贮藏的米如生小虫可用筛子将小虫筛出,或将米置于阴凉通风处晾干。千万不可将生虫的米拿到阳光下曝晒,因为这不但使怕光的小虫钻入米层中去,而且米粒会迅速脱水,变得又糙又碎,根本起不到除虫的作用。筛净的米,要选用合理的包装袋,最好选用布袋,不要用编织袋或麻袋,更不能用塑料袋。旧布袋要清洗干净后再用,防止有虫卵附着。米装袋后,要在封口处放一小包用布包扎好的花椒和几瓣蒜,用线绳将袋口扎紧,直到食用时打开。

5.洗干净晾干的油桶,用防潮袋吸一天湿气,然后把米倒进去,拧好盖子。
这个方法很好,而且还可再简单些,就是油桶用完后,直接把米(少许)放入其中,摇晃,倒出(不用滔了,当然不能太脏的那种,一般超市卖的就可以),直接拿来煮饭,饭香,还不溢锅,一般三次后油桶就很干净了,即可把米装入存放,开始听上去这方法还觉得不可思议,试过后会发现是真好。

6.大米应放在干躁通风地的方可保存一年以上,新米放置过壹冬夏便是陈米,口感下降!最好是真空包装可放置几年!

7.米袋里放一块乌龟壳就不生虫,乌龟壳有些饭店里有,中药埔也有。其实用家里吃剩下的"老鳖"壳(俗名),效果也一样,而且这种方法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老鳖壳还可以用来当量勺。

米袋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并用砖或木板垫起来,与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增进通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