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西藏问题,胡温的智慧在哪里?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4-12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3月14日西藏骚乱开始,中国执政当局便无一日不高分贝地抨击达赖喇嘛,说他搞独立,搞分裂,是这场骚乱的黑手。中共的抨击,的确成功地挑动了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大多数国人,包括一些认为中共从来都是"瞪著眼睛说瞎话"的,都"有疑处不疑"地接受了中共政府的宣传立场。但是,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达赖喇嘛过去的确主张过西藏独立,但自从1979年邓小平说过,只要西藏不谋求独立,什么都可以谈,并都可以解决,他就不再提从中国分离出去的要求了。在过去的三十年中,达赖喇嘛一直在重申,应该承认今天的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一现实。

根据达赖喇嘛基金会秘书长的说法,达赖喇嘛之所以放弃西藏独立,基于三个考虑:第一,大多数中国人不接受西藏独立,他尊重中国人的要求;第二,中共对其主权看得非常重要,达赖放弃与中共争夺领土主权;第三,把西藏独立与西藏与大陆连在一起比较,达赖认为,后者对西藏人更有利。因此,他主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框架内解决西藏问题。

达赖的这些考虑是理性的、务实的、智慧的。而中共政府,在解放初期和改革初期,对西藏问题的考虑也是理性的、务实的、智慧的。建立统一的西藏行政区就是一个例子。1951年,周恩来在签订《十七条协定》时,向阿沛阿旺晋美表示,藏族统一的想法很正当。1956年,陈毅在拉萨时说,如果把所有的藏族地区合并到西藏自治区里,将会有助于西藏的发展和藏汉民族的友谊。1982年,中共领导人乌兰夫与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在北京会谈时,也重申了一点。

令人不解的是,何以这个被历届中共领导人都认可了的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现在成了达赖分裂中国的罪证?在现在的中共官员眼里,达赖就是要通过建立"大西藏区",把中国的四分之一的领土分离出去,因此,他们一口咬定,达赖就是在搞藏独,搞分裂。

可以肯定的是,中共政府过去的那点儿理性和智慧,随著大汉族主义,中央集权,一党专制的升级和加强,早就云飞流散了。到了胡锦涛时代,执政当局所剩下的智慧就只有镇压、镇压、镇压!胡锦涛因1989年镇压西藏骚乱而高升为中共第一把手,现在的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也想效法胡锦涛,对西藏问题采取强迫、高压、镇压等过犹不及的手段。

当然,胡温主持下的中共政府也会摆出聪明的姿态,和达赖喇嘛的代表对对话。自2002年以来,双方已经谈了5次。然而这5次谈判没有任何突破性进展,双方的立场始终存在著巨大的分歧。用西藏问题专家王力雄的话来说,中共搞这些对话,不过是公关而已。

胡温还有一个聪明的愿望,即,等待达赖去世,届时藏独会自动消亡。这个貌似聪明的算计,事实上极为愚蠢。达赖在世,他的非暴力主张,会约束或部分约束藏人的暴力倾向。如果达赖过世,只怕中共靠最残酷的军事镇压和最恐怖的政治高压,都不能压抑藏人累积的排山倒海般的不满。

大陆一些独立的知识分子提出大量的证据,证明解决西藏问题的解是达赖。可是现在的胡温,根本顾不了那许多了。他们只想在任上勉强撑过去,至于四五年之后,西藏是什么样子,中国是什么样子,关他何事!人们都在呼吁中共运用智慧,抓紧机会,解决西藏问题。但是,对一个依靠枪杆子、操纵笔杆子、鼠目寸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胡温当局来说,智慧从何而来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