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认同台湾已非民进党专利

发表:2008-04-12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进步党今天举行两场选后扩大检讨会议,党主席谢长廷虽未参加,但他投书媒体自我反省,并强调认同台湾已不再是民进党的专利,必须承认台湾人有其多样性,"只强调台湾主体性将无法获得过半数人民的支持"。

谢长廷并指出,不再参加2012年选举,也不会再选党主席,也不会为任何周遭人士铺路,呼吁外界不要再针对他的动机多做揣测。

他说,现阶段所有的反省都必须从自身做起,如果整个民进党从上到下真的反省与改过,民进党在不久的未来就会很骄傲地在支持者面前重新站起来。

中国时报今天刊登谢长廷以"我的反省与愿景"为题的投书,谢长廷提出四点自我反省,并期待这次的改革与反省能彻底摆脱这八年来的包袱,五月以后的民进党应该交给一批勇于改革的人,整个党的提名制度、用人标准及服务机制都必须改变。

谢长廷提出四点自我反省表示,过去八年他有机会在政府担任重要的职务,但台湾的社会并没有因为他的掌权而更加和谐,他没有满足人民渴望和解的期待,也没有能力改变整个时代的氛围。

他指出,他没有用生命去捍卫民进党创党时对人民所立下的清廉承诺和程序正义,民进党政府的用人遭人非议,加上种种制度与道德上怠惰姑息,最终导致民进党背离创党理想,让人民失望,尽管其中也有抹黑或枉屈的情事,但他也未能以政治生命去维护程序正义与人权。

此外,谢长廷说,民进党在掌握政权之后逐渐开始远离公民社会,整个党的思维往往以政权延续为出发,有时甚至为了要确保政权而不惜牺牲一些民主与进步价值,这也是民进党败选的一大原因。

最后,谢长廷指出,民进党派系的问题始终存在,他长期担任中常委,也做过党主席,自己也无法避免卷入政治派系的争斗,更要对党员同志及支持者,诚恳的表达歉意。

他强调,未来的民进党应该调整与"台湾"的关系,认知到过去推动的台湾认同工作已成为社会共识,中国国民党也已接受,认同台湾不再是民进党的专利,必须承认台湾人有其多样性。

谢长廷说,"那些长年在中国做生意,只有选举才回来投票给国民党的人,那些支持三通、两岸共同市场,主张终极统一的人,他们全部都是台湾人",在这块土地上都有着不可被剥夺的生存权利,只强调台湾主体性将无法获得过半数人民的支持。

谢长廷表示,未来作为一个在野党,民进党必须严格监督国民党的种种表现,尤其在中国议题上,不容国民党对台湾主权与国家安全上有任何的退缩与割让;民进党必须守护台湾的民主,不容许国民党做出任何伤害台湾民主发展的动作。


来源:中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