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为利忘义?奥运火炬烧伤赞助商

发表:2008-04-13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共恶劣的人权记录,世界各地人权组织在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沿途抗议,抗议活动唤起了人们对中共暴行的抵制。引起人们注意那些拿出大张钞票的奥运赞助商,这些厂商与恶劣人权挂勾,反而损害企业形象,可能产生完全相反的后果。

环球邮报9日报导,面对中共恶劣人权记录,“达尔富尔梦想”﹝Dream for Darfur﹞人权组织将针对那些重量级奥运赞助国际厂商,如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公司,发动一系列抗议行动。

奥运赞助商中有一家较不为人注意,但却是国际知名的企业 ,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宏利金融公司(Manulife Financial Corp.)。由于该企业于2004年兼并了奥运赞助商 --- 恒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John Hancock),而变成了唯一为奥运提供人寿保险服务的保险公司。

人权组织施压

“达尔富尔梦想”顾问福瑞丹海女士﹝Ellen Freudenheim﹞说:“这些奥运赞助国际企业避重就轻,似乎还没意识到应该利用赞助商的身份来影响中共当局”。

该人权组织已经对赞助商发函,要求对中共镇压人权表态,“达尔富尔梦想”已经收到部份回信。宏利金融公司资深执行副总裁考克(Robert Cook)在写给“达尔富尔梦想”总监萨维特( Jill Savitt )女士的信中说:“针对发生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种族灭绝屠杀,我们可以感受到您急切的想停止这场镇压的心愿,但是身为奥运赞助商,我们坚信奥运精神,我们不能利用我们的身份对主办国提出任何政治上的要求。”

福瑞丹海女士表示:“当这些赞助企业拒绝对制止达尔富尔屠杀做出任何努力,他们的赞助行为仅仅为了营利,而不符合奥运精神所提倡的道德价值。”

通用电器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也是奥运赞助商之一,在各人权组织的压力下,通用电器在2006年透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其它一些人权组织,拿出超过2百万美元来资助达尔富尔难民,并任命一位专人负责帮助处理资助达尔富尔,“达尔富尔梦想”组织因此给该公司的人道评比打了一个C+的分数。

加拿大可口可乐对外联络部经理﹝director of communications﹞摩根(Dave Moran)表示,公司的资深代表最近在纽约“达尔富尔梦想”主管会面,想听听他们的诉求。

摩根先生表示,可口可乐企业同意五年内拿出5百万美元来帮助化解达尔富尔危机。“达尔富尔梦想”组织给可口可乐企业D的评分,而宏利金融公司在19家大型国际赞助企业中排名13,拿到一个F的评比。

北京奥运赞助金额惊人

12家“最高级别”赞助北京奥运的国际企业(TOP sponsors )包括:宏利金融公司,可口可乐、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联想电脑﹝Lenovo﹞、麦当劳、柯达、Visa信用卡、松下﹝Panasonic﹞、Omega、三星电子﹝Samsung﹞、通用电器和源讯﹝Atos Origin﹞。

那么这些赞助商到底拿出多少钱呢?市场公司K. Mac & Associates 总裁麦肯(Keith McIntyre)表示,传统上,在四年时间中,各大“最高级别”赞助商将平均花费8千万美元到1亿2千万美元。

那么那些各国国内奥运赞助商呢?史坦利克市场公司(Stellick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公司总裁史坦利克(Bob Stellick)表示,那些各个国家的国内赞助商,它们的花费金额有很大的差异,基本上视国家的大小而定,有时可以花费到数百万美元之巨。这种赞助为中共带来金钱和服务,今年的北京奥运,国内赞助商包括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中国石化公司﹝Sinopec﹞、中国移动公司﹝China Mobile﹞、中国人民航空公司﹝Air China﹞、德国爱迪达﹝adidas﹞、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等。

此外也有其它形式的赞助,比如有“独家供应商”﹝exclusive supplier﹞身份的国际企业。

根据国际奥委会﹝IOC﹞规定,“最高级别”赞助商可获得全球性独家行销权、使用图像,特别是使用奥运圆环图像的权利、透过全球性的赞助方案提高企业知名度、在奥运期间建立亲和形象的机会、取得广告优先权和现场展示的机会等等。

奥运火炬可能烧伤赞助商

洛杉矶时报10日报导,三星电子公司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行销计划:在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期间,若你发送内含火炬﹝torch﹞这个字的讯息到三星公司,你将可抽奖获得一支新手机。

可是当来自全世界的示威群众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个计划就不像当初想像的那么好了。

北卡罗来纳大学Kenan-Flagler商学院行销学教授狄道(Nicholas Didow)表示:“这对全球赞助商而言是一个最坏的恶梦,目前的情况就好比这些赞助商赞助的是政治和社会冲突,而不是庆祝和平和统一。”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和其它140个支持团体最近写了一封信给给可口可乐,要求该公司运用它的影响力,让奥运火炬不要进入西藏。声援组织发言人卡德斯(Ben Carrdus)表示,该组织担心火炬进入西藏将可能引发更多血战。

卡德斯表示,三家赞助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公司,和数十家奥运赞助公司天真的相信他们可以将体育与政治分开。

曾经担任过可口可乐首席行销主管,目前是柴曼(Zyman Group)行销顾问公司创办人柴曼(Sergio Zyman)先生表示,若抗议群众发起抵制使用赞助商产品的行动,那些赞助公司将不得不改变它们的态度。

为利忘义?

华盛顿邮报报导,人权观察亚洲区主任﹝Asia advocacy director of Human Rights Watch﹞苏菲理查森女士﹝Sophie Richardson﹞表示:“当西藏的僧侣被射杀,这些奥运赞助商的表现看起来并不是很好。事实上一些重量级的赞助企业是有能力影响中共高层的。”

总部位于香港的奥运赞助商媒体关系公司顾问瑞物(Damien Ryan)说:“这些赞助商所考虑的不仅仅是奥运成千上万美元的赌注,而是将来和中共的关系。”

北京一名社会学家关凯(Guan Kai,音译)表示:“中共当局对国际不同意见的处理能力缺乏经验是显而易见的。中共从来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国外抗议者,利用北京奥运来推动人权议程。”

来源:大纪元记者苏臻综合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