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為利忘義?奧運火炬燒傷贊助商

發表:2008-04-13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世界各地人權組織在奧運火炬傳遞活動沿途抗議,抗議活動喚起了人們對中共暴行的抵制。引起人們注意那些拿出大張鈔票的奧運贊助商,這些廠商與惡劣人權掛勾,反而損害企業形象,可能產生完全相反的後果。

環球郵報9日報導,面對中共惡劣人權記錄,「達爾富爾夢想」﹝Dream for Darfur﹞人權組織將針對那些重量級奧運贊助國際廠商,如可口可樂、麥當勞等公司,發動一系列抗議行動。

奧運贊助商中有一家較不為人注意,但卻是國際知名的企業 ,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市的宏利金融公司(Manulife Financial Corp.)。由於該企業於2004年兼併了奧運贊助商 --- 恆康金融服務有限公司(John Hancock),而變成了唯一為奧運提供人壽保險服務的保險公司。

人權組織施壓

「達爾富爾夢想」顧問福瑞丹海女士﹝Ellen Freudenheim﹞說:「這些奧運贊助國際企業避重就輕,似乎還沒意識到應該利用贊助商的身份來影響中共當局」。

該人權組織已經對贊助商發函,要求對中共鎮壓人權表態,「達爾富爾夢想」已經收到部分回信。宏利金融公司資深執行副總裁考克(Robert Cook)在寫給「達爾富爾夢想」總監薩維特( Jill Savitt )女士的信中說:「針對發生在達爾富爾地區的種族滅絕屠殺,我們可以感受到您急切的想停止這場鎮壓的心願,但是身為奧運贊助商,我們堅信奧運精神,我們不能利用我們的身份對主辦國提出任何政治上的要求。」

福瑞丹海女士表示:「當這些贊助企業拒絕對制止達爾富爾屠殺做出任何努力,他們的贊助行為僅僅為了營利,而不符合奧運精神所提倡的道德價值。」

通用電器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也是奧運贊助商之一,在各人權組織的壓力下,通用電器在2006年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其它一些人權組織,拿出超過2百萬美元來資助達爾富爾難民,並任命一位專人負責幫助處理資助達爾富爾,「達爾富爾夢想」組織因此給該公司的人道評比打了一個C+的分數。

加拿大可口可樂對外聯絡部經理﹝director of communications﹞摩根(Dave Moran)表示,公司的資深代表最近在紐約「達爾富爾夢想」主管會面,想聽聽他們的訴求。

摩根先生表示,可口可樂企業同意五年內拿出5百萬美元來幫助化解達爾富爾危機。「達爾富爾夢想」組織給可口可樂企業D的評分,而宏利金融公司在19家大型國際贊助企業中排名13,拿到一個F的評比。

北京奧運贊助金額驚人

12家「最高級別」贊助北京奧運的國際企業(TOP sponsors )包括:宏利金融公司,可口可樂、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聯想電腦﹝Lenovo﹞、麥當勞、柯達、Visa信用卡、松下﹝Panasonic﹞、Omega、三星電子﹝Samsung﹞、通用電器和源訊﹝Atos Origin﹞。

那麼這些贊助商到底拿出多少錢呢?市場公司K. Mac & Associates 總裁麥肯(Keith McIntyre)表示,傳統上,在四年時間中,各大「最高級別」贊助商將平均花費8千萬美元到1億2千萬美元。

那麼那些各國國內奧運贊助商呢?史坦利克市場公司(Stellick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公司總裁史坦利克(Bob Stellick)表示,那些各個國家的國內贊助商,它們的花費金額有很大的差異,基本上視國家的大小而定,有時可以花費到數百萬美元之巨。這種贊助為中共帶來金錢和服務,今年的北京奧運,國內贊助商包括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中國石化公司﹝Sinopec﹞、中國移動公司﹝China Mobile﹞、中國人民航空公司﹝Air China﹞、德國愛迪達﹝adidas﹞、德國大眾汽車﹝Volkswagen﹞等。

此外也有其它形式的贊助,比如有「獨家供應商」﹝exclusive supplier﹞身份的國際企業。

根據國際奧委會﹝IOC﹞規定,「最高級別」贊助商可獲得全球性獨家行銷權、使用圖像,特別是使用奧運圓環圖像的權利、透過全球性的贊助方案提高企業知名度、在奧運期間建立親和形象的機會、取得廣告優先權和現場展示的機會等等。

奧運火炬可能燒傷贊助商

洛杉磯時報10日報導,三星電子公司可能認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行銷計畫:在奧運火炬全球傳遞期間,若你發送內含火炬﹝torch﹞這個字的訊息到三星公司,你將可抽獎獲得一支新手機。

可是當來自全世界的示威群眾越來越多的時候,這個計畫就不像當初想像的那麼好了。

北卡羅來納大學Kenan-Flagler商學院行銷學教授狄道(Nicholas Didow)表示:「這對全球贊助商而言是一個最壞的惡夢,目前的情況就好比這些贊助商贊助的是政治和社會衝突,而不是慶祝和平和統一。」

國際聲援西藏組織﹝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和其它140個支持團體最近寫了一封信給給可口可樂,要求該公司運用它的影響力,讓奧運火炬不要進入西藏。聲援組織發言人卡德斯(Ben Carrdus)表示,該組織擔心火炬進入西藏將可能引發更多血戰。

卡德斯表示,三家贊助奧運火炬傳遞活動的公司,和數十家奧運贊助公司天真的相信他們可以將體育與政治分開。

曾經擔任過可口可樂首席行銷主管,目前是柴曼(Zyman Group)行銷顧問公司創辦人柴曼(Sergio Zyman)先生表示,若抗議群眾發起抵制使用贊助商產品的行動,那些贊助公司將不得不改變它們的態度。

為利忘義?

華盛頓郵報報導,人權觀察亞洲區主任﹝Asia advocacy director of Human Rights Watch﹞蘇菲理查森女士﹝Sophie Richardson﹞表示:「當西藏的僧侶被射殺,這些奧運贊助商的表現看起來並不是很好。事實上一些重量級的贊助企業是有能力影響中共高層的。」

總部位於香港的奧運贊助商媒體關係公司顧問瑞物(Damien Ryan)說:「這些贊助商所考慮的不僅僅是奧運成千上萬美元的賭注,而是將來和中共的關係。」

北京一名社會學家關凱(Guan Kai,音譯)表示:「中共當局對國際不同意見的處理能力缺乏經驗是顯而易見的。中共從來沒想到會有這麼多國外抗議者,利用北京奧運來推動人權議程。」

来源:大紀元記者蘇臻綜合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