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烦恼丝 最怕直直落

发表:2008-04-13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季节转换之际,敏感的头皮很容易产生变化,头皮屑或掉发的情况,也变得明显。研究显示,民众最困扰的头部问题以「头皮敏感」最严重,在台湾,属于敏感性头皮的人,平均每3人就有1人,这些人除易导致头皮发炎,严重时还可能造成秃头!究竟平时该如何呵护敏感性头皮?该选用那类洗发精洗头?

有人说,头发是「三千烦恼丝」,有它很烦恼,没它更烦恼。偏偏现代人因为生活、饮食、睡眠习惯不佳,导致年纪轻轻就开始掉发,甚至有变成「电火球」之虞。

曾有不少女性,听信广告购买号称可滋润秀发的乳霜洗发精、润发乳来保护秀发,结果发质依旧不理想,询问皮肤科医师后才知道,某些人的发质不适合乳霜洗发精,难怪愈洗愈油、愈洗愈糟。

其实,头发不止「三千烦恼丝」,正常人的发量约10~15万根,头发的结构包括表皮层、皮质层和髓质层,表皮层是由死细胞重迭而成,成分是角质层,可防止水分过度蒸发,维持发质柔顺;皮质层产生头发颜色;髓质层则是头发里层组织。

台北荣总医院皮肤部主任刘汉南表示,头皮过敏会产生「头皮发炎」的现象,除了会产生头皮屑外,还会发痒、出油、头皮发红,甚至发根部分长出颗粒状的囊肿,并伴随疼痛感。

造成头皮发炎的原因很多,像患有脂漏性皮肤炎、免疫系统失调,或因外在环境影响,如过度的染烫发等,都会产生发炎现象。而要维持头皮健康,一定要懂得如何正确清洁头发。

洗头看似小事,但许多人洗一辈子,不知如何正确洗头,一旦选错产品、用错方法、洗得过与不及,或坚持不肯改变错误的饮食模式与生活型态,都可能让一头乌黑秀发黯然无光,甚至日渐荒芜,以下是董氏基金会根据民众常询问的10大洗头问题,请专家一一进行解答。

Q1.天天洗头会导致秃头?

A:岱新医学美容集团皮肤科医师黄莉玲驳斥,「洗头和掉发没有因果关系,多数须天天洗头的人是油性发质,而雄性秃常见的脂漏性体质,发质也多偏油性,才会有天天洗头变秃头的迷思。」

美丽境界诊所院长、皮肤科医师曾忠仁也说,造成秃头的原因很多,绝不只是因为洗头,「头发有生命周期,不洗也会自然脱落」,头发的成长期约2~6年,退化期约2~6周,休止期约2~3个月,然后就会脱落。

Q2.药用洗发精比较好?

A:不尽然,洗发精的选择是「看发质」。台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邱品齐指出,发质就和肤质一样,因人而异,有人偏干、有人偏油,大多数是中性,通常油性肤质的人,发质也偏油性。

曾忠仁也说,除非已达到病态,例如干癣或脂漏性皮肤炎,需改用药用洗发精抗屑或消炎,否则不用太计较,取决于自己的感觉,舒服就好。使用药用洗发精的频率,建议刚开始一周2、3次,稳定后1、2周一次,之后1、2个月一次即可。

Q3.洗发只要洗头皮?

A:邱品齐反对这论点,头皮一定要洗,但头发也不能偏废,尤其是长发女性,应在洗头时好好梳理,才不会打结;如果只洗头皮,无法达到彻底清洁的目的。

至于其它洗发细节,不脱以下原则:1.不一定要天天洗头,应视个人需求及习惯,决定洗头的频率、次数。2.选择适合发质的洗发精。3.用温水冲洗干净,因冷水会降低洗净力。4.不管什么发质,洗头时都要清洗干净,不要残留洗发或护发产品在头上。

Q4.洗头要搭配按摩?

A:黄莉玲指出,洗头时搭配按摩3~5分钟,可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烫过的头发最好选用宽齿梳子,也具有按摩头皮的功效,此外,不管洗头或按摩,都要使用指腹,不可用指甲,以免刮伤头皮。

Q5.护发乳要在洗发前先抹上?

A:黄莉玲认为,正确作法是「先洗发再护发」。长出来的头发是死的,重点是把头皮顾好,先洗油性头皮,再用护发乳修护发尾,护发产品绝对不要抹到头皮。

有些洗发精会标榜,洗发、润发双效合一,其实,洗发和润发是冲突的概念,一个是洗干净,一个是滋润,根本不可能洗润合一,宜避免使用这类产品。

Q6.有头皮屑的人要天天洗头?

A:对。有头皮屑问题的人及十分容易出油的头发,只要用温和洗发精,天天洗也不碍事。重要的是少熬夜,一般人只要不熬夜,头皮屑大为改善,就可改为约2~3天清洗一次即可。事实上,天天洗头会刺激头皮,让头皮愈来愈脆弱。此外,洗完头发后,一定要吹干,尤其是头皮,如果不吹干,长时间处于闷热潮湿下的头皮,也易滋生细菌。

Q7.烫发后,隔几天才能洗头?应如何加强护发?

A:烫染头发后,有些设计师会交代间隔几天再洗头,以维持卷度,黄莉玲通常照洗不误,她说,染烫不至于导致秃头,但当头皮痒时,想洗还是可以洗,不用忍耐。

烫完发受损的头发已是死细胞,不能吸收营养成分,护发产品只是提供一层薄膜,让头发看来油亮、好梳。如果舍不得剪掉,不如慢慢修剪,每个月再护发一次就行了。

有些人害怕吹风机的热风伤发质,其实,用点技巧就能避免。譬如吹头发的时候,不要使用强风,以20公分为最佳距离,吹干头皮,头发稍微带过就好,一来不易感冒,二来保持头皮干爽不油腻,避免细菌感染。

Q8.头发也要健康检查?

A:坊间有所谓的头发检测仪器,黄莉玲解释,那只是营销噱头,正统医疗机构没有这类仪器,也没必要检测,「头发会随季节、压力与身体状况变化,洗发精也应动态性变化,跟衣服换季是同样的道理」。 

洗发精不是愈贵愈好,也不是便宜就没好货,完全看发质和个人喜好。当头发变油,就改用油性专用洗发精;当头发回复中性,则用较温和的洗发精。若属中干性头皮,可用乳霜洗发精,但油性发质,用了更易出油,就不宜。至于敏感性头皮,可选择有镇定头皮功能的植物性洗发精,如茶树、熏衣草洗发精。

Q9.头发也要防晒吗?

A:艳阳高照时,不只皮肤要防晒,头发也要防晒,因头发经紫外线过度照射,会使头发内部的水分与蛋白质等严重流失,造成枯黄现象,同时会让头皮容易出油。此外,应避免长时间在开放空调的室内,造成头皮过于干燥。

Q10.那些坏习惯会伤害头发?

A:均衡的营养、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能让毛囊发根更健康,应避免摄取刺激的食物,如咖啡、酒或油炸、辛辣等食品;此外,抽烟产生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间接影响头皮的血液循环,头发的营养就无法送达,加速头发的稀疏或脱发。所以,平日不要过于疲劳,也要避免压力、情绪造成新陈代谢不正常。

总而言之,头发要健康,光靠洗发不够。减少吹整染烫、注意均衡饮食、良好生活习惯、少熬夜、少吃重口味食物,对现代人来说虽是知易行难的老生常谈,却是护发的不二法门。如果只是选用高级洗发精,不吹不烫不染,却嗜吃高油、高咸、高热量食物,且不到半夜两点不上床睡觉,想要头发柔柔亮亮,恐怕有困难。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