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四)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14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悟空在三星洞一呆就是七年,所谓七日来复。只是砍柴挑水,烧火扫地之类,只在打磨其性情。这也是历代出家人首先必修的一课。之后祖师特意要教授他道家功法。"术"字、"流"字、"静"字、"动"字门中之道,孙悟空皆不学习。他只想学个长生不老,了脱生死的功法。最后祖师授予他永葆神体的秘诀。那就是精气神体中牢藏休漏泄,惟此才能火里种金莲。并为将来的修炼以及迎接真正严厉的考验,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又陆续教他躲避"三灾利害"法,七十二般地煞变化,纵横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还有"身上有四万八千毛羽,根根能变,应物随心。"这也说明,只要正念一出,修炼大道,就可当下觉悟,见性归真。参禅悟道只在一个"筋斗"之间,易如反掌。

一晃二十年光阴穿梭如箭,由于孙悟空在众人面前显示心旺盛,卖弄变化的手法,出于对弟子的呵护安全考虑,被祖师撵出了洞府,让他从哪里来,便回到哪里去。其实旧时悟道,也便是悟出自己先天之所有,且能返本归真,返回到自己先前所呆的层次。在这里,菩提祖师也知他向后必生事端,惹祸行凶,在此规定今后不准说出是他的徒弟,出卖师父。其实作为一个修炼者,首先要做到敬师敬法,不可忘恩负义。否则,出卖师父,就是出卖自己的良心良知,连做人的资格都不配。

孙悟空跟菩提祖师的修道二十多年,修成了太乙散仙,但这也只是刚刚入门修炼,但是很多功能和神通都修了出来。但在心性的问题与过关魔炼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圆满得佛果,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二法门的专一修炼,正念、恒心与坚定的勇猛精進才是。

当孙悟空回到花果山水帘洞的时候,面对着跳出来的千千万万个小猴,他又恢复了他的美猴王的称号、资格与身份。其实这四万八千万个小猴也就是身上所带的四万八千个烦恼与执著。而他回来所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将"诚为三界坎源山,滋养五行水脏洞"的混世魔王打败直至消灭掉。其实也就是自己的混世心必须要消除掉。修炼人不管是出家或在家,不可破坏常人社会的形式,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会的生活,但是走在神路上的修炼者在处世的态度上与常人却有着本质的区别的。这也就是混世心的表现与否,否则就极易混同一个常人而不能自觉,不能自拔。孙悟空终于打死了混世魔王,一把火烧毁了水脏洞,也就是正本清源。使自己心神主宰贯通一姓,归了本位,合了元神。后天八卦就此确立,但要达到先天八卦尚有一段距离,有一段路要走,也尚须这一部书的努力结果。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