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白川当恩人 双橡园闹笑话

作者:华盛顿特派员张宗智 发表:2008-04-15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廿美元卖掉的东西,在三年两个月后,得花上两百万美元从同一个人手上买回来,你还会不会对此人感恩道谢?

驻美代表处最近就闹了一个类似的大笑话,不但把一个行事风格颇有争议的美国人,当成"保护"双橡园的大功臣颁奖表扬,还大大对外宣传了一番。

美国和中华民国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断交前,双橡园一直是中华民国驻美大使的官邸,也是最具价值的馆产。卡特政府一宣布要和我国断交后不久,台湾就与卡特政府、中共,上演双橡园等馆产的激烈争夺战。

最后因为美国国会制订台湾关系法,以及台湾情商"自由中国之友协会",形式上以美金廿元买下大使馆、武官处及双橡园等三处主要馆产并代管后,终于避开国际法继承原则,免让馆产沦入中共之手。

为了庆祝双橡园一百廿周年,驻美代表吴钊燮规画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上周五就在双橡园宴请台湾友人,还颁感谢状给当年"自由中国之友协会"的总干事白川(Jack Battram)友情襄助。不过,当天白川因故并未出席。

"去翻翻(前驻美代表)钱复回忆录,就知道白川干了什么事!"只要稍微了解白川主导的"自由中国之友协会"如何"保护"双橡园等三大馆产的人,多会冒出这句话。

熟知内情的钱复在回忆录的第二卷里,有一节"市价购回双橡园"的描述。光看标题,就知道大有文章。

根据回忆录,"自由中国之友协会"接手三处馆产后,每年的维护、房屋税及保险费用,共需约十八万美元。这笔大钱协会根本就付不了,所以很快就用大使馆和武官处的房舍,向银行抵押贷款廿万美元。但一年后,白川这个协会更以周转不灵为由,分别卖掉大使馆和武官处,共得手一百廿一万五千美元。

钱复认为,有了这一百多万总该不会喊穷了吧?但白川继续动双橡园的脑筋;一方面要和建商开发双橡园盖房子,另一方面要后来的驻美代表处,用"市价"买回双橡园。

结果,台湾决定买回双橡园,与自由中国之友协会数度谈判后,终于商定以二百万美元购回双橡园,并在一九八二年三月办妥手续。

总计双橡园加上早被自由中国之友协会卖掉的大使馆和武官处,当年以廿美元卖掉的三处馆产,最后被白川主导的协会转手得利三百廿一万五千美元后,台湾总算勉强守住了其中一处双橡园。这才是廿美元的美好故事背后,被刻意忽略的难堪篇章。

钱复在一九八二年担任驻美代表后,还花了不少钱重修几成废墟的双橡园,才让双橡园恢复昔日风华。后来钱复要求白川让他看自由中国之友协会的帐目后发现:"真是一笔烂帐,家中的人都在协会领薪水。"

有白川这种"自由中国之友",台湾的纳税人真是不需要敌人。还好这个协会早就不存在,台湾也早就脱离白川的需索。只是驻美代表处为了双橡园庆祝活动,又把白川当成见义勇为的双橡园救难英雄,到底是对历史的无知,还是历史对现在的驻美代表处而言,只剩下美好的记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